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挽救福爾摩沙美麗海岸

撰文.顏靜

最近幾年,在現任監察委員賴鼎銘老師和有心人士的號召下,靈鷲山教團展開了東北角和北海的海岸淨灘行動,他們發現了台灣海岸確實汙染得非常嚴重,也疾呼大家跟隨靈鷲山教團和心道法師的號召,一起來餐與淨灘。

海岸垃圾和汙染是一個全世界的頭痛問題,譬如熱門觀光景點的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海岸,最近就因海岸垃圾的問題,引發了全球性的爭議。其實,在五年前,就有環保人士在當地展開抗議,那年多達十多艘漁船、8艘小型帆船與一些獨木舟組成的船隊,群聚巴西里約熱內盧髒兮兮的瓜納巴拉灣(Guanabara Bay),抗議當局無力處理嚴重的污染問題。

當時瓜納巴拉的水源品質已成巴西籌備奧運的最大隱憂,瓜納巴拉市當局承諾提供安全環境,但環保人士表示,風景秀麗的瓜納巴拉灣,現在滿是污水。

環保人士說,沒有1處海灣的海灘不被污染的,不只大里約區的污水絕大多數未經處理就流入瓜納巴拉,數十條河川還常將垃圾沖來此地。瓜納巴拉部分區域,河底堆的塑膠甚至超過1公尺高

台灣,讓我們感到難過的是,一度美麗的福爾摩沙海岸現在也是名符其實的垃圾場了。根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去年進行「島航計畫」,調查全台海域、塑膠微粒的分佈情況,確認台灣領海佈滿塑膠微粒,其中量最多的地點在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

繞行台灣海域一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島航計畫」,在全台51個檢測點,打撈與蒐集海水表面的塑膠微粒,結果發現,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塑膠微粒最密集,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其次是後勁溪出海口與基隆和平島。

公視新聞訪問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表示,「以八掌溪出海口這樣的密度來說的話,等於這個游泳池裡面,其實漂了13萬5千個以上的微塑膠,那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在這樣的游泳池裡面游泳。但是其實我們海洋生物,就生活在這樣的海洋環境裡。」

黑潮推測八掌溪出現大量圓形塑膠粒,很可能是上游工廠沒有妥善處理造成。另外研究也發現,撈到的塑膠以「硬質塑膠」占比最高,西海岸達七到八成,來源可能是瓶蓋、寶特瓶等生活塑膠用品。

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指出,「我們看到的可能還是冰山的一角,慢慢沉到海底下去。所以海底下的底棲生物也因此會受到塑膠微粒的這個汙染。」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