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當一隻綠蠵龜死去以後

撰文.黃渝閔

收看東森新聞,偶而看到一則大海的悲歌,內心覺得非常的不捨和沉痛,雖然人類會吃魚,但知道有魚類因為污染而死於非命,還是想疾呼:請不要再把塑膠丟進大海啊。

塑膠絕對不適大海生態所能夠承擔的人類產物,許多調查數據早就顯示,塑膠不僅無法消解,用度的生產塑膠,多年來,已經造成了非常沉重的地球負擔,當然,一隻小小的魚,也難逃被塑膠製品扼殺的命運。

東新新聞網報導,從事海洋保育工作的志工陳信助,12月18日於基隆八斗子望海巷發現一隻死亡多時的綠蠵亞成龜頭部遭啃食,不遠處還有隻俗稱青旗的鶴鱵,被套住人造塑膠環,不幸命喪海灘。

陳信助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天早上9點準備去海灘撿拾塑膠片當作創作素材時,一到望海巷就看見一隻綠蠵亞成龜的屍體。綠蠵亞成龜的屍體死亡多時正在發臭,頭部和前鰭都有被啃食過的痕跡,最後是由岸巡和海龜救難小組人員處理。

陳信助研判,塑膠環應是在魚小時候,就緊緊套住魚身,長大後就卡在身體裡,身上才會有一條凹陷痕跡。他心痛地說,如果這條青旗沒被攻擊死掉的話,應該也活不久,因為牠身體不斷長大,到了一定程度時,吃進的食物會因為塑膠環卡住,最後被活活餓死。

新聞報導裡,陳信助感嘆地說,每每見到這樣的情景,心裡都十分難過,自己做了快6年的淨灘,總共發現16隻海龜屍體,看見如鶴鱵、海龜這樣的悲劇令他十分沮喪。他呼籲大家多多關心環境,不亂丟垃圾、自備環保器具,才是真正保護海洋生物的解決之道。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