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疫情中的第二杯咖啡

撰文.顏靜

愛地球,有時候只是舉手之勞,甚至只在一杯咖啡起心動念間。

根據公視新聞報導,義大利的那不勒斯,過去就有「待用咖啡」的傳統,當消費者享用咖啡時,會付出兩杯咖啡的價錢,另一杯咖啡送給負擔不起的人喝。這樣的善舉也延續出新冠病毒的待用檢測,寶島出現的那時期,已經有300個人受惠。

那不勒斯居民安東尼奧說:「我們留下了一個待用檢測名額,這樣,一個無法負擔檢測費用的人就可以免費受益。這就像在那不勒斯做的那樣,它與待用咖啡、待用披薩的原理相同。」

當地的私人檢測費用,約歐元30到45元之間,更精確的檢疫費用,還高達70歐元,相當於2400多台幣,讓很多經濟困難家庭,無法負擔。

那不勒斯居民陸奇帕黎斯說:「我認為這是一種道德義務,即使不是公民承諾,也要幫助這些最脆弱的邊緣人群。只有透過用有限的價格,進行大規模篩檢,我們才能限制病例數量的增加。」

2個禮拜前,當地的非營利組織,有鑑於社區是感染病毒的高風險社區,因此發起了「待用檢測」活動:每個人的檢測費用是18歐元,約台幣621元,目前已經有1000人接受檢測,其中300人就是使用了這個待用檢測服務。

計程車駕駛坎帕尼亞說:「我來參加檢測時被告知,可以使用免費的待定檢測,考慮到我的職業收入已經受生活所苦一年了,我想主動利用這一個活動。」

除了待用檢測,也因為整年都在疫情的籠罩下,義大利羅馬有酒吧為了讓消費者轉換氣氛,開始禁止消費者在店裡討論疫情。

酒吧經理克里絲緹娜認為,「這不是拒絕了解(疫情),也不是不了解全球正在經歷的困難,這只是給自己一個寧靜的時刻。」

這個措施受到許多消費者支持,儘管就算不遵守這個措施,酒吧業者也不會趕人;但目前已經有其他酒吧開始響應這個活動,期望消費者在享餐飲時,能享受遠離被疫情資訊轟炸的時光。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