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鄭麗梅 從培福到修慧之路

撰文.劉湘吟 插畫.阿怪蜥

20多年前因親戚的朋友介紹而與山上結緣,「與靈鷲山結緣很久了,但一直沒有精進⋯⋯」麗梅師姐一開始就笑著說,自己是被動型的人,只要有人邀她一起去參加什麼活動或去幫什麼忙,「不好意思拒絕,只要有空,我就去。」

在20 多年的「培福」(朝山、做志工)之後, 麗梅師姐也開始修慧──禪修。

禪修新鮮人的小確幸

培福修慧、福慧雙修,可說是每一名佛弟子的功課和目標。麗梅師姐認為,多年來家庭平安和樂、家庭成員之間關係互動良好,是朝山、 做志工所帶來的福德;而說起禪修,她坦言自己是新鮮人,雖然上山打過一日禪,但真正進入、培養起禪修的習慣,「是今年(2020)才開始。」

年初在一位師姐的積極鼓勵下,麗梅師姐開始每天在家禪修;不久後由於疫情,教團開辦線上禪修,她也報了名,每天用功一小時。幾個月下來,麗梅師姐說︰「禪修真的很不錯, 人比較能定下來。」

身為家庭主婦的麗梅師姐個性樸實、率直可愛。每次線上禪修一開始時,法師都會叮嚀:

「要按照指引的步驟、方法來修習,不要擅自加入自己在別處學習到的法門⋯⋯」每聽到這一段,麗梅師姐心裡就湧起「小確幸」︰「好在我都沒有去過別的道場,也完全沒有學習過別的禪修法門」──像一張白紙般的初始狀態, 有人會覺得自己起步太晚,而隨緣、樂觀的個性卻可以視之為另一種幸運、幸福。

對於初學者來說,腳痛、腳麻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必修課。麗梅師姐禪坐時腳也會麻,怎麼辦呢?早就聽其他師兄師姐說過了,腳痛、腳麻這一關要過,她已有心理準備,「就是忍。麻就讓它麻。麻到一個鐘頭後,再慢慢放腿、按摩、下座,也就好了。」

至於禪修時的狀態,麗梅師姐分享說︰「剛開始坐的時候,思緒會翻來覆去、有很多念頭; 慢慢按照步驟坐下去,想法會減少。法師也有指導,如果發現自己的念頭跑掉了、在胡思亂想了,就重新回到『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這個步驟做收攝,然後再繼續下去。一再練習,練習得多了,現在禪修時胡思亂想愈來愈少。」

多年習氣神奇改變

麗梅師姐說自己原本平時常會胡思亂想,「禪修之後,心比較靜,很多事都會往好的方面去想,脾氣也變得比較好了,這幾個月很少發脾氣,有什麼事,笑笑就過去了。」問她︰「整天 在家,還有機會生氣哦?」她提高音量說︰「會哦!」又問她︰「跟誰生氣?」「跟我家師兄啊。現在我脾氣變好了,遇到他生氣的時候,我不理他,就沒事了。」

麗梅師姐將自己的轉變歸功於禪修,「人都有習氣、慣性。以前我家師兄如果一生氣、大聲起來,我就比他更大聲,禪修之後,比較會 想,不再用以前習慣的方式去表現。」

說起來容易,其實曾經深陷習氣障礙的人都知道,想要改變自己在某些特定情境下的慣性思考模式與反應,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此奇妙的改變是怎麼發生的呢?麗梅師姐說︰「(線上) 禪修的時候,師父都一直有開示,一說再說,我 有聽進去。」

因為自己不善於表達,20 多年來,除了讓心道師父加持時敢靠近師父,至今都不敢跟師父面對面講話的她,卻在禪修時用心聆聽師父的開示,並實際運用於生活中,令人讚歎。

此外,禪修對身體的好處,麗梅師姐也體會到了,「本來我常常會偏頭痛,現在好很多;腰痛的毛病也緩解了。禪修之後,真的差很多。」

線上禪修開辦以來,一群用功精進的菩薩們,每週、每日固定時間上線禪修,不隨意缺席,也不會忘記,這樣的毅力與精進,讓許多人佩服,自歎不如。禪修的好,只有親身體驗了才知道。如今,對他們而言,每日的禪修已不是功課或責任,而是自然而然的事──畢竟, 對身心都有許多益處的事情,為什麼要拒絕呢?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