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 呂松庭

台北市政府強拆民宅後的第一個清明節,王家人在祖厝舊地擲筊,向祖先懺罪,也請教祖先的意思。擲筊,其實是很具台灣文化的專注力練習。

有沒有搞錯?在廟宇、神龕、祖先牌位前擲筊,難道不是為了請問神明或祖先的意思嗎?但是,實際上若是擲筊結果並不是我們想得到的意思時,我們會一擲再擲,神啊(祖先啊),弟子不賢(不孝),沒有把問題講清楚,我問的問題是這樣這樣…,然後換個角度再問一遍。這樣擲下去,就能把自己的心思捉摸清楚。也許,祖先真正的意思是:連這種雞毛蒜皮也來問我,你自己想個清楚就有答案了。透過擲筊,不管相應那端究竟有無神明,我們其實正是用一種「自我對話」在「想問題」。別以為我的說法和佛道信仰不同,佛法不說人人具有佛性嗎?擲筊就是在尋找內在的神性。

我自己就可以解答問題嗎?我自己就可以想出最好的方案嗎?多半時候,當我們心內出現這樣的疑問時,思緒會受到干擾、蒙蔽,不再相信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這樣想的人,就叫他去擲筊吧,但要他一定得把要問的問題想清楚,不要長篇大論。擲筊只有「是」與「否」的選項,所以,擲筊者必須把千頭萬緒理出一套對立面的問題,在整理思緒的過程裡,有些未曾想到的念頭或靈感就可能顯現。

擲筊也是要求高度專注力的練習,所謂「心誠則靈」,我們先別管靈不靈,只要專注誠心的擲筊,體會到專注的感覺,這個擲筊練習就可說是成功了。曾有人告訴我,即使筊相不合你的意思,但諸神莫測高深,筊的效應要在幾年後才顯現出來。有個媽媽想要兒子念高中,兒子卻對餐飲有興趣,想讀高職,母子兩意見僵持不下,最後擲筊向神明請示。媽媽問:「兒子讀高中好嗎?」擲出了笑杯;媽媽不死心,改問:「但以後要讀大學,是不是讀高中會比較順?」還是笑杯;媽媽又改問:「那兒子不要去讀高職,好嗎?」照例得到笑杯,媽媽說:「所以神明是說要讀高中」,卻讓兒子哭笑不得。三年後,兒子從高職畢業,拿到廚師證照,還在廚藝比賽中得名,媽媽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神明的意思啊。

當心情拿捏不定,猶豫不決時,擲一把筊,不確定的就變成確定了,可以用來勉勵猶豫的人格特質。也許人生問題在心中迴轉千百回,只需要那麼一筊。要是不合意,那麼就再擲一次吧,決定權還是掌握在你自己。每天臨睡前,把今天的問題整理一遍,虔心擲筊,請示神明的意思,在如此神聖的時刻,就是與自己內在的神性最親近的時刻。

Visits: 78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