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結界寶寶滿週歲

蘇郁雯談當媽媽的修行路

撰文.張育寧

目前在國中任教的蘇郁雯師姐,曾經,是個凡事要求很高,個性急,當先生或學生達不到她的要求時,便會因求好心切,偶有不耐煩的人;曾經,她也是個主導性比較強的人,跟同修、朋友相處時,比較常扮演意見主導的角色, 然而,當菩薩賜予的小孩──恩恩出現時,一切的改變顯得如此自然而理所當然。

原本非常重視睡眠的她,因小孩半夜的哭鬧不得不中斷睡眠,為了哺乳,常常凌晨四、五點 就得起來,所有的作息改變皆以小孩為主,生活繞著他跑,但這些以前她覺得很困難或根本做不到的事,如今卻很自然的就成了她的生活日常。

小小孩跟大小孩其實很像

「我在求學路上、在職場上一路走來都還算順遂,我也是個對自己要求比較高,個性比較急的人,以前當學生、對先生,當他們達不到我 的要求時,我會很急,有時候就用罵的。但是現 在我當了媽媽,我比較可以理解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時候他們不是不願意,而是做不到。」蘇郁雯師姐發現恩恩的出現調伏了她的習氣,讓她感受最深刻就是哄小孩睡覺這件事。「有時候哄恩恩很久都不睡,心裡也會惱火,『為什麼哄了這麼久還不睡!』但這種念頭一下子就過去了,因為你知道他就是個嬰兒,嬰兒就是這樣,你不能要求嬰兒,就必須調整自己。」伴隨著小孩一起成長,她發現自己愈來愈能看清楚很多事情。

還沒當媽媽時,蘇郁雯發現自己跟學生相處的方式像大姊姊對弟弟,當了媽媽以後,真的像是媽媽對待小孩。她說道:「當學生擺出無所謂的叛逆態度,甚至出言頂撞時,以前的我會很生氣,情緒跟著起舞,現在,我可以把自己跳出 來看,這只是一個情境,我很自然的可以理解, 他們只是因為需要被關懷而耍耍性子,反而這種孩子是更脆弱、更需要被關懷的,所以我們當老師的就是要扮演敲門磚的角色,去敲開他的心門、去關懷他。」蘇郁雯心有所感的笑著說道:「現在發現小小孩跟大小孩其實很像,小小孩不會說,大小孩不愛說,但是他們都有生理、心理 上的需求需要被滿足、被關懷。」

內壇祈願 菩薩賜子

從小便跟著媽媽參加靈鷲山大大小小的活動,與同修賴威儒也在水陸法會相識而結為連理。四、五年前她發現自己的體質極不易受孕, 曾連著兩年報名內壇牌位,結婚後年餘都沒有好消息,隨著身邊好友陸續懷孕生子,她開始考慮試管嬰兒等醫學方式受孕的可行性,然而, 因為擔任內壇志工多年,蘇郁雯師姐便想到,在此之前,何不先向菩薩許願。

於是 2016 年的水陸法會,在一場佛事結束後,她於佛前禮佛 108 拜,當身心都沉澱下來, 她長跪佛前,誠心向諸佛菩薩祈願:「請菩薩賜給我一個與我有緣的孩子,讓他具足慈悲與智慧,讓他身心安定。」2017 年 1 月,一個新生命來到她的生命中,連婦科醫生都驚嘆:「依你的身體狀況能自然懷孕,你和孩子真的都很棒!」因為這個孩子是菩薩賜給她的恩惠,因此蘇師姐與同修都叫他,恩恩。

因為是在水陸法會求得的孩子,因此蘇師姐和同修賴師兄堅持只要能力所及,一定要為水陸法會盡一份心力。去年水陸法會在 9 月舉辦,而蘇師姐預定剖腹生產的時間落在幽冥戒(9/12)當天,雖然如此蘇師姐仍然發願接下內壇場地組行前志工資料彙整及行政作業的工作, 在生產進入倒數計時之際,挺著偌大肚子的她, 到現場進行交接後,便帶著師父、法師、師兄姐 的祝福,回到家中安靜待產。沒想到在內壇結界(9/9)當晚提早破水,此時賴師兄尚在水陸法會現場擔任志工,接到妻子電話,身為小組長的他匆匆交代工作後,便趕到醫院與妻子會合,在醫師會診,得知沒有立即開刀的必要性, 夫妻討論之後,決定還是先圓滿水陸相關工作, 於是賴師兄再次回到水陸現場,將當天法會工作進行完整交接並告一段落後,才安心回到醫院陪伴妻子生產。

當一個「聽懂孩子說話」的媽媽

雖然恩恩在結界當天出生,家人都叫他「結界寶寶」,但他們夫妻倆並未因此而對他特別看待或對待,他跟所有的嬰兒一樣,餓了會哭鬧, 睡覺要人哄⋯⋯,隨著孩子一天天地長大,蘇師姐知道自己未來不單只是扮演一個照護者的角色。

「我希望我能當一個『聽懂孩子說話』的媽媽,能真正理解他的需求。因為唯有孩子從小感受到自己是被傾聽、被理解的,他才能夠用同樣的方式去理解、對待別人。」而她也說出自己對孩子未來的期待:「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做到自我要求,能自律,像是有禮貌、有責任心⋯⋯, 也希望他能有同理心,因為有同理心才能做到慈悲心,這兩件是我對他的期待,也是要求,反而 成績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

身為靈鷲山佛教教團的一份子,心道法師「生命奉獻生命,生命服務生命」這兩句話也是她未來教育孩子的核心精神。「我跟同修當了十幾年的水陸志工,我覺得我們得到的比我們付出的多很多。我們在水陸認識很多朋友,過得很快樂,擔任水陸志工時辦活動跟待人接物的經驗, 到了職場後,對我們很受用,也很少遇到人際相處的問題。我希望他將來也能到教團擔任志工, 把這裡當作一個服務的平台,在這過程中體會到付出、利他的快樂,那麼當他漸漸長大,拓展視野後,也可以朝他有興趣的方向深入發展, 幫助別人、貢獻自己的能力。」

隨著恩恩逐漸長大,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 遇到更多的人、事、物,想必會更有自己的想法 跟主見,然而蘇師姐認為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為孩子奠定良善品格的基礎,從而在正確的軌道前進。「父母的身教與言教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只要我們一直言行如一,讓孩子看到父母一直都是這樣做的,他也有機會親身體會到助人、利他的樂趣,我相信他會一直在菩薩道上,因為我們都是菩薩的小孩。」當了媽媽後的蘇師姐, 更見智慧圓融,她溫和而堅定地說道。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3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