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淨念法師:〈大悲咒〉帶我走入我喜歡的角色

撰文.張育寧

20 多年前,一個將佛法精要當成知識研究的大三歷史系學生,四處尋訪上師,最後來到靈鷲山,初見心道法師便覺得極為親切,當下立刻皈依。當他愈發親近佛法,愈覺得讀書、職場、名利⋯⋯都是很無謂的事,因為「學佛不就是要了脫生死嗎?」心中於是萌生出家的念頭,升大四那年的暑假,他跟心道法師開口:「師父,我等不及要出家了,這個暑假請您幫我剃度吧!」心道法師慈悲勸慰他:「考上大學不容易,先完成學業。」於是他決定用一年時間考驗自己出家的決心,並每日早晚課禮拜觀音菩薩,祈願出家順利。1989 年夏天畢業,淨念法師正式剃度出家。

跟在心道法師的身邊,常聽師父念著,想要回饋故土,聽著聽著,淨念法師心中種下願力的種子,有一天,淨念法師對師父說:「師父,我 發願去緬甸作一些事。」就這樣,淨念法師離開臺灣自己孰悉的護法會拓展工作。

淨念法師思考到,想幫緬甸作一些事,就必須在當地有一個定點,然後依此為基地逐步建設。淨念法師到緬甸時,正巧聯合國兒福基金會「兒童白皮書」調查報告出爐,報告結果顯示緬甸 3~5 歲的兒童夭折率非常高,淨念法師聯想到, 心道法師也是在 4 歲時,受戰火波及成為孤兒, 於是他決定為緬甸的兒童改善生活,從慈善事業開始,在此一步步地建設。

大雨托兒所為緬甸幼兒打造健康童年

每年 3~5 月,緬甸的雨季來臨,積聚的雨水形成水窪,孳生蚊蠅,帶來各種流行傳染病。多 數緬甸家庭為了生活,父母都要到田裡農作,孩子若尚在襁褓中,母親會揹著農忙,到了 3~4  歲的時候,便將孩子留在家中,然而爺爺奶奶年邁無力照顧幼兒,只能任其四處玩耍,處在發育期的幼兒,抵抗力極弱,容易受傳染病肆虐,因此 緬甸 3~5 歲幼兒的早夭率極高。

淨念法師首先決定成立一個安全、衛生、專業的幼兒托育中心,大雨托兒所於焉誕生,而原先曾在緬甸兒福部任職的丁院長在這個計畫中扮演專業顧問的重要角色。托兒所內免費供應雞蛋、牛奶等食物給小朋友,讓發育中的小朋友能有足夠的營養;每位來到托兒所的小朋友,都會幫他們測量身高、體重,並持續追蹤到畢業,留 下完整紀錄;另外也針對幼兒發育狀況,安排遊戲、舞蹈等課程,訓練手眼協調、肢體肌肉發展⋯⋯,讓孩子們在此得到身心平衡的全方位照護。

尊重與認同是深耕當地的關鍵

到緬甸深耕迄今十餘年,淨念法師觀察到緬甸在基礎建設及生活水平方面,的確有了滿大的變化,以前手機並不普及,儲值卡費用一張動輒2,000 元美金;汽車價格昂貴,路上行駛的多是使用多年的二手車。如今,手機儲值卡一張只要 2 塊美金,手機極為普及,這些改變讓緬甸對外的溝通變得更容易、也更頻繁。然而,在他看來, 緬甸人禮敬佛法、樂天知命,善良純樸的傳統美德並未跟著改變。來自臺灣的禪修中心設計師, 曾不小心將包包落在計程車上,回到飯店後才想起來,沒想到,計程車司機竟然已經拿著包包等在飯店門口。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兩次,也讓該名設計師對緬甸人的誠實留下深刻印象。

到緬甸之後,不管做什麼事、推動什麼計劃, 淨念法師都記著心道法師的行前提醒:「不要將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套在他們的身上,要尊重當地的文化、風土民情。」而淨念法師也確實因為尊重而得到認同;因被認同而能深耕當地。

2008 年 8 月,納吉斯風災重創緬甸,靈鷲山佛教教團募集大量物資援助,也深入關懷當地民眾。當淨念法師與救災人員詢問村長們需要什麼幫助時,村長們卻說:「我們什麼都不需要,只需要你們幫我們把學校蓋起來!」為了讓孩童們盡速復學,靈鷲山佛教教團於同年 11、12 月開始規劃,隔年 1、2 月施工;2009 年 6 月 1 日,22 所小學同時開學。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願力、 因為悲心,只花了半年多的時間便達成,圓了村長們讓學童早日復學的心願!

抱著奉獻的心走上弘法利生的路

因為〈大悲咒〉起了利益眾生的心,選擇出家這條路,希望服務更多人、奉獻更多事,因此, 即便長年過著腳不著地,在外奔波的日子,淨念法師也不以為苦。「這個角色是我自己喜歡的!」淨念法師笑容中有著堅定的神情。

從護法會弘法接緣、無生道場的建設工程到緬甸的慈善事業,每一項任務對淨念法師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反正我們有靠山,所以師父叫我去,我就去做了!」淨念法師笑笑說道。抱著服務、奉獻的心走上弘法利生的路,面對事情接踵而來,幾無片刻喘息的情況,他始終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事情不會少,因緣好的時候, 我們須要成就更多事情,那我們在弘法的路上, 大家都會很喜悅。」受訪過程中一直帶著和煦笑容的淨念法師,看待弘法過程中的每一個障礙都是未來大成就的善因緣,我想,這便是因走入自己喜歡角色而得到的無限動力的緣故。\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