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是行動,不是口號

撰文.王智弘

美國航太總署 NASA 公布資料顯示,北極地區的厚冰層面積再創新低,依此融冰速度,最快 2020 年北極將再無冰層;屆時全球的海洋生態及氣候都將面臨劇烈衝擊。

這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無明的人類雖知危機迫切,卻多在觀望,任憑習氣牽引,少有積 極作為。在經濟發展的大旗底下,環境的成本、 健康的成本、生態失衡的代價,均被無視。

究其根柢,乃是人類已經失去了跟大自然相連共感的能力了。人跟大自然本是一體,人自身也是個小自然,同樣是四大假合而成;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上,四大調和時人就健康,反之則生病痛。這道理與大自然也是相通。我們看到大自然的地水火風已經在人為的干擾與污染下失去平衡,地震、海嘯、溫室效應、澇旱頻傳,極端氣候已經漸漸變成常態,這情況豈不像極了人類對自身健康的無知與忽視?對大自然的無感,其實亦等同人對自身的無感,對生命本質的遺忘, 對珍貴人身的輕慢。因為無感,我們被欲望習氣驅迫,無意識地吃下摻合各種添加物的食品,恣意地浪費資源,製造噪音、廢氣與垃圾;當海洋塞滿無法分解的塑膠廢棄物時,我們的身體與心靈亦然,充塞了許多難以消化分解的無謂廢物。這是時代的悲劇,是我們這一代人最大的考驗。外境百分之百地映射出我們的內在處境,亦嚴厲地提醒我們,該要積極決斷地做出改變了。

總歸一句,要放下傷害自己與自然的屠刀, 就須了知真相,立地覺悟;教育是我們面對下一代人的重要工程,我們對待下一代的方式,正是我們對待眼前世界的方式。教育這回事總歸無他,就是一份愛;一份面對一切生靈的慈悲心。

這份基於靈性的教育愛,必須基於對生命的真正理解與尊重。

將真實世界帶到孩子面前

在華德福學校裡,從小透過自然觀察、藝術陶養、規律、感官保護與開展,培養小孩子的 基本身心資糧;同時對於周遭的敏感與開放,也需要養成正確而完整的觀察能力。逐漸到了青少年階段,他們對於生命與大自然的感受,漸漸會提升到思考層次上,此時更多的理性思維,更完整的體驗,便非常重要。教育者的責任之一,便 是將真實世界帶到孩子面前,讓他們真實地去感受與認識,升起自然而然的責任感。

整個世界都是教育發生的場域。這個時代不乏物質條件太過優越而與自然疏離的孩子。在高山面積占 2/3 的寶島臺灣,我們不妨將學生帶到高山上,去體驗冷冽而清淨的空氣;再多的言語形容、教條提點,都比不上親身站上高山頂上的深刻感動。更何況要登上遙遠的山頂,必須具備充足的體力與精簡的條件,在身心經歷艱困疲累之後,一杯溫開水,一碗白米飯,就足以讓人 得到莫大的滿足;體會到原來人需要的真的不多; 原來獲得精神上的喜悅並不困難,只需睜開眼、打開心去感受,只需降低物慾、真切體會即可。 在遼遠的高處俯視著遠方的城市,天地的壯闊直接通達生命內在的感動,大我與自身一時相融; 這樣的體會,會讓人自然地升起對環境的愛與使命感。

以服務學習付出微薄的力量

我們還可以帶孩子到許多以服務為職志的機構,去看看有些人為著服務弱勢者而努力工作著。在這個凸顯私我、講求利益的時代裡,仍有 著許許多多人將生命奉獻在他人的福利上。我看過有孩子看見癱瘓病友而不捨痛哭;也有因殘疾幼兒而不平難過,而他們都能收起情緒,盡己所能地去與這些病友同在,去服務與慰藉他們,學習付出微薄的力量。我經常聽見學生回饋,這些病友具有的單純心靈與知足的態度,是令人讚佩的人生境界;與其說是學生服務病友,不如說學生是去學習的。這些病友,以及機構中的工作人員,現身說法,就像菩薩一樣教導學生生命的價值與慈悲的意義。

透過課程的討論與思辨,我們讓年輕人把世界的議題當作自己的事情,來分析、理解與討論。面對這個休戚與共的世界,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除了對痛苦有感、對真相有知,最重要的是,如何採取行動,實際以意志化做動力, 去改變世界。

靈性的教育必然是情感、思考與意志一致的教育。透過種種作為與努力,我們讓年輕人成為一個尊重自己、尊敬他人、融入環境的自由人,並且扮演一個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自利利他的角色。

這個時代充斥太多的口號與意識形態,卻有著太少的甘願與投入。覺悟而有情,明明白白,又慈悲敢行;我們可以說,靈性的教育要培養的人,即是行大乘菩薩道的人。

透過教育讓大自然的靈性,人性的光輝, 反映在學子的心中;讓每個人對環境有感,對生命有感,對健康有感;然後攜手合作,一起行動。從心做起,唯其心淨,則國土淨,人間淨土就在 當下,就在眼前。

(本文作者為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4期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