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態靈性跨科際

撰文.編輯臺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紀實

2019 年的 1 月,在緬甸仰光這座聖城,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開學了!來自   德國、荷蘭、韓國、中國、俄羅斯、波希米亞、馬來西亞等 14 個國家或地區、35 位教授與學生遠從千里齊聚一堂,各個領域的人才濟濟,不吝提供並分享自己專業的知識,若非使命,無以名之。

如同開幕式影片「覺醒的力量」揭示,地球受到浩劫,推動和平和生態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我們要做的就是造福地球,以宗教來覺醒人心的良善循環,以人心來改變地球磁場, 恢復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全球生態體系。

1 月 10 日的開幕現場貴賓雲集,包括緬甸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 Kumara、緬甸前大將軍 U Aung Than Htun、緬甸駐台辦事處代表明佑特、宗教與文化部副司長 U Aung Thein Nyunt、仰 光 省 宗教 與 文 化 部 局長 U Sein Maw、仰光省前書記 U Khin Maung Htun 等人都到場祝福。其中緬甸聯邦政府宗教部 U Aung Thein Nyunt 首席顧問盛讚心道法師是緬甸第一位偉大的佛教傳教者,除了緬甸,也在世界各地傳播佛法,曾獲頒緬甸國家一級獎章「弘揚佛法貢獻卓越獎」,以及緬甸全國佛教上座部最高成就「禪修獎」榮譽,並表示宗教部未來會繼續協助並輔導生命和平大學的規劃與設立。 開幕式上,心道法師慈示並堅定相信,「生命和平大學」是一個學習生命和諧、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機構,透過專業學術的深入研究,並教育一套「多元共生、互濟共存」,與生態共生共榮的和平之道。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是靈性價值與科學合作的教育里程碑,10 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教授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為了愛地球、愛和平的共同理念和對地球平安的責任感相聚在仰光,透過小組授課分享,讓學生互相學習。為期   2 週的「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主題課程,由師生共同攜手合作,期以結合各方智慧,形成「愛地球、愛和平」的實踐方略。

「和平」不會自己發生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已經發佈「關鍵 12 年」警訊,地球最快將在 2030 年突破攝氏 1.5 度的「升溫大限」,屆時將發生各種氣候災難:北極無冰、夏日會更加極端炎熱、超過 90% 以上的珊瑚礁消失、海平面大幅上升、沿海都市淹沒,各國行政疆域恐怕都要重劃⋯⋯,讓人驚覺地球岌岌可危。

「你的愛在哪裡?」心道法師向師生提問。

環境嚴重汙染、物種迅速滅絕、地球生態混亂、極端氣候、物種滅絕等危機,已經是地球上最殘酷的現狀,心道法師堅定的表示再也不能不有所行動了。然而「和平」不會自己發生,要透過學習,經過不斷共識,才會有不同階段的結果, 這也就是教育的過程。距離 2030 年,只有 12 年時間,我們要有危機感,希望彼此學習、攜手合 作,讓靈性關懷與專業學術結合,發展出正面感染性的知識,搭配科技的正向效果,共建一套人類社會的「相依共存法則」,為「愛地球、愛和平」、「關懷地球生態」注入更新、創新、蛻變的力量,讓地球平安。

這次課程中最主要的關鍵,是引導學生的教授們為整個課程擔任「畫龍點睛」的工作。生命和平大學國際顧問--Michael von Brück 貢獻智慧與專業,協助一步步架構成形,並結合各專業及跨領域的研究型教育目標。

學生問到未來大學學科部份,Michael von Brück 說,人類智慧對地球影響最大,談愛地球,不能歸為一個學科,必須是跨學科領域,選擇並找出對人類對地球最好的共識,創造新的破壞,再做大改變,也就是解構、破壞性改變, 也是好的。

來自不同國家、領域、宗教師生們的提問也五花八門,研究時間概念的伊凡魯那教授說, 人類最基本與最神秘的概念之一,是「時間」的概念,心道法師表示,在佛法中對時間是空性的概念,時間是現象的組合,有時間也是沒時間, 兩者在靈性上是相通的。

心道法師表示,「我們基本的主張就是愛與多元共生、相依共濟,這也就是『禪』,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來上課,我們希望啟發他們成為跨宗教、跨領域、跨學科的各行各業領航菁英人才,希望教授們能以更敏銳、更直接的引導方式,提煉出愛地球的方針。」

以愛為出發點

「實驗學校初期,會有很多問題,很複雜, 大家要耐煩、要接受面對、解決問題,並且相依 共存。」心道法師更巧妙的用「新陳代謝」原理跟大家分享,表示新陳代謝就是創新,時間一直前進、一直改變,就會一再創新,結果卻是越來越好。

溝通過程中,也是一樣的道理,難免會有各種不一樣的聲音,但結果是要做一樣的事,要產生共識進而創新,做一件更有意義的事,現在地球有問題了,希望在變老的過程中,不要對立,不要彼此傷害、地球不再被破壞、地球永續、人與生態相依共存。

未來生命和平大學要培養的人才有三種特質,一定是有愛心的領導人,且具有全球性公民特質和多元化特徵。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期勉仰光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師生,專業技術課程缺一不可,但環扣地球平安與世界和諧更重要,祈願大家以愛為出發點,從智慧產生慈悲,時時處處有憐憫的心,透過多元共生、相依共濟,讓生態良 性互動、和諧而共生、互濟而共存,地球才能和平、平安。

和平來自於對生命的尊重、包容、博愛,需要瞭解,要珍愛、要發願尊重生命才能和平,這 一群全球師生,即將發揮此生最大的潛力,激發出他們對環境、對愛的想法,更透過務實且能實踐的做法,讓它們產生對地球的良好效應。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7期

Visits: 2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