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楊宏國

心道法師和孫大川的新春對話

新春期間,許多貴客相繼蒞臨靈鷲山,探望山海美景,也與心道法師見面。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同時也是原住民文化的擘畫者,播種者和實踐者,在新春假期的最後一天,首次來到靈鷲山。

心道法師暢談愛地球運動,和世界各地原住民尊重生態的傳統。心道法師說,他在推動愛地球運動時,「時常思索著,如何運用原住民尊重生態和靈性的文化習俗。」

心道法師列舉了紙吸管和自然屋綠建築的風潮,印證在氣候異常變遷、暖化的危機之下, 人類終於開始正視到地球永續的課題,想藉著減少使用塑膠、少用冷氣等方式,實踐愛地球的理念。心道法師說:「暖化已經影響到南北極的生態,地球的四季節氣因而失衡,原本物種的記憶是靠著春夏秋冬四時的順序而作調節的,每種作物在各個季節都遵循著各自的韻律,心道法師認為,現在的社會過度被科技和消費主義牽著走,但過度消費和仰賴科技,已經造成地球的損傷和禍害,原住民愛護地球、尊重生態的傳統,可以補科技之不足。現在卻都亂掉了,這是地球的大危機。」

心道法師說,他從提倡愛地球運動以來, 就非常重視原住民的靈性傳統,但還是有些人會提出質疑:「師父啊,您是要我們捨棄文明, 回到原住民的野蠻狀態嗎?」

但是,心道法師對這種文明的本位主義非常不以為然,他總是嚴肅的告訴對方:「你不要以為現代科技文明才是唯一的文明,其實地球在古代就存有文明,只是後來地球負擔太重了, 火山爆發、地殼變動,讓那些古文明消失了, 現在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其實都是這些古文明遺留下來的文明人。」

「現在,全球興起了一股靈性覺醒的浪潮, 首先要做的就是,反省過去我們是怎麼在曲解、蔑視原住民的文化。」心道法師說,加拿大人就覺醒了,就由總理代表向過去歧視原住民的政策表示道歉。

曾經擔任過原民會主委的孫大川說,他們一直有跟全世界的原住民做聯繫,發現原住民文化都遇到這個遭政策歧視的大問題。

孫大川說,現在的臺灣人和政府開始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問題,但其中仍有政治的因素。簡單的說,現在重視原住民文化這一塊,有著太多外在的因素,譬如說,要從平埔族的血緣來建立一套「新興民族論」。孫大川以溫和堅定的語氣說:「就原住民文化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的是真心。」

孫大川說:「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很悲觀,認為原住民們沒有未來,那些外來的政策都沒有深入到我們的核心,原住民需要有更強大的什麼東西, 才能產生改變。全世界的原住民開始有個覺醒,你的問題和我的問題,其實都是一樣的問題。」

心道法師也贊同孫大川這個「真心」的體會和觀察,在佛法世界中,真心背後的動力就是「慈悲」,彼此的真心相待是所有文化互相尊重的開始。心道法師期許:「原住民的文化背景, 遇上生態保護的背景,當彼此產生連結,我們對生態的主張就更有根據了。」

在心道法師和孫大川的對話間想起人類學家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 1908 - 2009)在《野性的思維》、《憂鬱的熱帶》裡一系列對原住民文化的探究,孫大川有些感傷的話語就浮顯出來了:「你的問題和我的問題,都是一個問題。」

也想起心道法師推動愛地球運動的努力, 生態的浩劫是地球上的人類無所逃於天地間的大問題,在兩個巨大心靈在山海間的相會和對話,回歸到原住民的生態的重視,是日後我們謹記的法則。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7期

Visits: 3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