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簡單美學:枯山水

撰文.呂政達 插畫.阿怪蜥

無論我們如何看待心中的枯山水,我覺得簡單代表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陳佳蕙是臺灣著名的藝術家,曾經辦過插畫展,這天她捎來信息,說她本身沒甚麼宗教信仰,都把《有緣人》刊物當哲學和禪意在看,「明明法師說的是空卻又詮釋的是富足, 很有意思。法師把簡單這個意思說得很美。」

佳蕙的這個訊息,對我頗有一語驚醒夢中人的療效,確實,從簡單的富足風潮以來,我 們這些文字工作者,是不是已經習慣歌頌空性, 也把簡單講得過於美好,但簡單就是簡單,空就是空,不只是富足和美的代名詞。

習慣二元思考的人,思維中不是簡單就是複雜,不是我就是非我,但禪就是要訓練修行者打破這種思考的框架,畢竟佛法講的是「空寂」,修行身口意的人就是要學習安於這樣的滋味。

禪宗的美學有簡單化和抽象化的趨勢,最有禪意的插花就是一個粗胚陶瓶插上一節枯枝,在簡約的美學形式中映現自心。禪宗對美的定義,就是「映現」兩字,以禪映心,你看見什麼, 它就是什麼。

日本京都龍安寺的枯山水是有名的「簡單的美」,結合臨濟宗和禪宗的思想,那片庭園以碎石為海洋,以石塊為島嶼,以岩石構成日文漢字「心」跟「靈」,多年來一直存在四個謎:

「作者不詳」、「造景不詳」、「遠近之謎」、「土牆之謎」。

庭園中有 15 顆石頭,平時旁邊席位坐滿了參究的遊客,窺探枯山水之謎。每個人從自己的角度,都看出了自己的風景,但無論從那個角度看,總有一顆石頭會被遮住,所以,許多 遊客總以為他們只看到 14 顆石頭,我想,這可以稱為禪的第 5 個謎。

無論我們如何看待心中的枯山水,我覺得簡單代表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枯山水讓我們體會「減少到最少,而那也是最美的。」《老子道德經》第 48 章中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    事,不足以取天下。」似乎在對應這句話, 龍安寺有座錢形的「手水缽」中間裝水處是個「口」形,加上四周的文字,組成「吾唯知足」的漢字,這是把釋迦牟尼佛說的:「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中的知足的心圖案化的佛教的精髓。

許多臺灣的讀者,是因為讀了《清貧思想》才認識良寬和尚,良寬崇尚自然,家中只有一個擂缽,可以擂味素、研米、洗面、洗手洗腳, 他自樂吟道:「燒的有風吹來落葉。」他最有 名的一首詩,簡直在歌頌最簡單的美學:「生涯懶立身,騰騰任天真。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誰問迷悟跡,何知名利塵。夜雨草庵裡,雙腳等閒伸。」

在生活裡面過減少的生活,不盡然是物質的減少,可以丟的就丟,顯現的是枯山水那種簡單的美學,你可以是欣賞者,也可以是創造者。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6期

Visits: 22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