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的昆蟲禪

撰文.良越 繪圖.蔣依芳

且來聽心道法師講故事,發生在幾年前心道法師閉關的時日,配角則是關房內的昆蟲。

「從入關第一天開始,關房裡每天都有不同的昆蟲飛來,許多是不曾見過的小昆蟲,在閉關的這段期間靜靜的陪伴著我。十一面觀音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這裡的昆蟲都是我們在平常生活中很少見的。」

「我也藉著每天繞塔持咒的時候,有機會與牠們互動,曾經還有一隻小蚱蜢跟我一起繞塔持咒,雖然牠不會念〈大悲咒〉,也不知道繞塔有多大的功德,我們兩個就這樣靜靜的一起繞了 10 圈。」

「還有一隻長得像蚊子的長腳蜻蜓,從第一天閉關開始就一直停留在關房門口上,到現在還在禪定中,每天陪著我修法,就像是在為我護關。

每天的訪客都不同,但都有著同樣的動作,就是飛到十一面觀音的蓮花瓣上不斷的往上爬,就像是來朝聖一樣,來朝禮這個殊勝的聖地,也來感受修法特別的磁場。」

「今天一早到十一面觀音外面時,看到地上好幾隻蚱蜢的腿,草叢裡還死了一隻錢鼠,這隻錢鼠好像是上次閉關時看到的那一隻錢鼠媽媽, 我內心一陣難過又有點生氣,惡行的貓居然在這殺生,真是太不應該了,已經有餵牠們飼料了, 還不滿足。侍者問我要不要將錢鼠埋起來?我跟他說順其自然就好,不過之後覺得其實這麼一點小的念頭都是不應該生起的,隨後就趕緊讓侍者將錢鼠安頓好。」

在閉關的心道法師眼裡,關房周遭的昆蟲也跟著禪師一起進到禪修的世界,萬物皆有情,也在六道輪迴中一起沉浮。小時候,我很羨慕蝴蝶翩翩起舞,曾嚮往自己變成一隻蝴蝶,長大後我們讀到《莊子》,才知道擁有這種想像的人真是古今皆同。但是,在心道法師的敘事中,一隻長 腳蜻蜓停止的姿勢狀若禪定,一隻蚱蜢跳躍的姿勢就像跟著他繞塔念咒,這是禪師眼中所見的有情。在寂寥的閉關歲月中,體現萬物皆同,也感 恩有眾生的陪伴,夏天有長嘶的蟬,夜裡,聽見 外頭的蟲鳴,其實,也正是禪,禪是從日常的發 心頓悟空性自如。

從昆蟲身上了悟因果

心道法師從昆蟲的身上了悟因果,「在佛陀時代有一個故事,釋迦牟尼成道後,有一次琉璃王攻打釋迦族,打算消滅釋迦族,佛陀曾現身數次出面阻止,但仍無法停止這一場大災劫,所以釋迦族還是被覆滅了。」

「追溯在過去世中,琉璃王曾經是一條大魚,被釋迦族的人捕獲吃掉了,大魚因而與釋迦族結下宿恨,所以大魚轉世的琉璃王發誓要把整個釋迦族給滅了。當時,有大神通的目犍連,以 神通力飛到釋迦族處,把 5 百人裝入缽中,希望拯救部分的釋迦族人,但是當琉璃王離開後,目犍連往缽中一看,很驚訝的,5 百人已化為一灘血水!目犍連才領悟到佛陀所說的因果法則,即使是神通也不敵業力的招感。」

「釋迦族被滅的當天,佛陀也感到一陣暈眩,原來佛陀在那一世還是小孩時,在旁邊看到大魚被捕也歡喜的笑了,所以後來也招感頭暈之報。儘管只是升起這麼一點小的念頭都有果報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時時刻刻地照顧好我們的心念。」

但是,仍然是《金剛經》那段美麗的承諾: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須菩提啊,好像佛陀也從觀察昆蟲的身上悟到慈悲的真諦,每次讀這段話,總讓我們的心也跟著飄到遠方。我們為善的力量可以染及六道眾生,皆嚮求無餘涅槃。

佛性自然天成

早年心道法師在靈塔修行,最常見的夥伴是蛇,蛇也曾經救了心道法師一命。關房間接地氣, 螞蟻、蜘蛛都是常見的夥伴,所以就流傳蟲蟻也會聽佛經、聽佛咒的說法。曾有禪師慈悲心起, 給螞蟻皈依。其實,如果我們細心觀察、體會昆蟲的天性,總會悟出同樣自然天成的佛性。

早期靈鷲山常見蜘蛛結網,臨著風吹雨淋, 卻不曾毀壞,心道法師常駐足讚嘆。潔白美麗的蜘蛛絲和接近完美的圖形來自蜘蛛生態的演化。佛性,同樣在人心自足;佛法,也能結成美麗的圖形。

講一則跟昆蟲沾點邊的禪宗公案:《五燈會元》第九卷,南嶽下三世,百丈海禪師法嗣,溈山靈祐禪師。

有一回,當侍者。

百丈禪師問:「誰在那裡?」靈祐禪師答:「是靈祐。」

百丈禪師說:「你撥一撥爐中有火沒有?」

靈祐撥了一撥答:「沒有火。」

百丈禪師立起身子,自己來撥,深深地撥了之後,是有少少火星深埋在白灰之下,百丈禪師就說:「你說,無火嗎?」

靈祐禪師因為這一撥火,於是有了悟入。

百丈禪師說:「此乃暫時之歧路耳。經曰:『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時節既至,如迷忽悟,如忘忽憶,方省己物不從他得。故祖師云:『悟了同未悟, 無心亦無法。』只是無虛妄凡聖等心, 本來心法元自備足。你今既爾,善自護持。」

次日,靈祐同百丈禪師入山作事。百丈禪師說:「可以取得火來嗎?」

靈祐禪師:「可以取得。」 百丈禪師問:「火在哪裡?」

靈祐禪師乃拈了一枝柴,吹了二吹, 交給百丈禪師。

百丈禪師說:「如蟲禦木。」

唐朝的寒山子也是喜歡觀察昆蟲的人,他將蟲入詩,傳為千古佳句:

人生在塵蒙,恰似盤中蟲。終日行繞繞,不離其盆中。

神仙不可比,煩惱計無窮。歲月如流水,須臾作老翁。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6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