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慢慢吃好時節

撰文.譚玉芝

清明時節雨紛紛,隨著時令季節的轉換,天氣與土地作物的關係也跟著不同, 人們處在這樣的天候裡,也要觀察自己的身體,順應天時做調整。《黃帝內經》裡說的「和於陰陽,調於四時」的長壽者,他們懂得觀察寒暑,配合冷熱,隨「季」應變,因此生命力超強,可見四時養生的重要性。

春天陽亢 多吃柔肝食物

清明節氣中,不太適宜食用「發」的食物,例如筍、雞等等。雖然春季正是冬筍春筍相繼上市的季節,山中下一場春雨,筍尖紛紛冒出頭,帶鋤挖出,鮮嫩味美,有些竹筍,口感幾乎與梨肉媲美,是春季的大眾美食。可是筍子性寒,發散耗氣,「虛人食筍,多致疾也。」有些人身體有痼疾,體弱氣虛,筍子吃了更容易耗氣,讓人虛而又虛;有病人從小就有氣喘,每到春天,吃筍的當晚,輕 則一夜睡不著,重則咳嗽甚至氣喘,幾次過後, 病人自己也感覺到吃筍的問題,就不敢再吃了。雞肉則是動風助肝火,春季正是肝陽上升的季節,吃雞容易舞動肝火,引起肝木偏亢,容易導 致慢性肝炎或高血壓等病的復發。

春天既然容易肝木陽亢,肝火容易上升, 我們就吃一些可以降肝火養肺的食物,如:薺菜益肝固中、菠菜利五臟、通血脈,山藥健脾補肺。也可以吃一些滋補品,例如:銀耳,因為它甘平無毒,能夠潤肺生津,益陰柔肝,春氣發升之際,常吃銀耳,可以收到柔肝養肺的效果。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銀耳還有治癌防癌的效果, 能夠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平常可在家中自己簡單燉煮銀耳茶,銀耳泡開,加入冰糖燉爛, 再加入去渣的茶水攪勻,當作春季保養的飲料。

排除惱人情緒 解除纏人的過敏性疾病

清明適逢雨水開始降臨大地,滋養灌溉大地上的作物,氣候忽冷忽熱溫差較大,使得情緒受到影響,導致憂鬱症或躁鬱增加。春天成為情緒不穩的關鍵在於氣溫升高,使得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失調,也就是中醫說的情志不舒,肺腑氣機鬱滯,所以憂鬱症病人應該避免攝取太多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豬肉、油炸品、速食等,因為脂肪過多容易導致行動緩慢,思考遲鈍及疲勞。此外,刺激性的食物以及辛辣、煙 燻食品也避免過量食用,免得引發失眠的症狀。

一到春雨或梅雨季節,就有許多過敏性疾病患者苦不堪言,早上起床不停的流鼻水打噴嚏,或是每到特定環境就會眼淚鼻涕一起流,噴嚏打不停;而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記憶力也比較差,可能影響學習成效,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嗅覺喪失,食慾減退等狀況, 睡覺時打呼影響睡眠品質。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應忌食咖啡、菸、酒, 避免刺激呼吸道黏膜;西瓜、香蕉、白蘿蔔等性寒的食物會降低患者免疫力;油膩、辛辣、過鹹的食物在發作期都必須忌口,也不要因為一時貪快吃冰、冰淇淋、喝冰水、啤酒,這些都會加重症狀;蛋奶類容易引發過敏源,也要注意攝取。多吃新鮮的食物,尤其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 如:鳳梨、番茄、糙米類的食物。另外,常吃地中海飲食,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跟堅果類, 能有效防治氣喘跟過敏性鼻炎。

韭菜、菠菜與洋蔥 當季盛產最營養

中醫稱韭菜是起陽草,跟蔥一樣,有溫補肝腎,助陽固精的功效,韭菜我們視為芳香蔬菜,氣味較為顯著。在臺灣的路邊攤最常見到許多使用韭菜的方法,無論是切仔麵或陽春麵,撒上一把韭菜和豆芽菜,平淡無奇的陽春麵就變得豐盛美味;有些黑白切的店裡幾乎都有一道水煮韭菜,淋上醬油膏,撒上柴魚片,就能享受健康辛香味和充滿纖維的嚼勁。春季出產的韭菜味香,吃法非常多,韭菜盒子、韭菜炒乾絲、韭菜水餃、韭菜炒蛋,都是營養豐富而且簡單的素菜,非常適合當家常菜。

春天正是草木發芽,鶯飛草長的時節,此時一把把綠油油,鮮嫩欲滴的菠菜也正是產期, 如果能買到稍微小棵,形象嬌嫩的菠菜,枝葉輕輕一掐就能掐出水來,更是好味。菠菜是非常平價親民的春季蔬菜,無論是清炒,或是菠菜豆腐煲、菠菜洋菇湯,甚至是川燙過,淋上一些 沙拉醬,或是日本和風醬,再撒上一些白芝麻, 就是可口的春季涼拌菜,既可單獨入菜,也適合煮湯。

傳說中,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一戶農家裡吃到菠菜燒豆腐,覺得清淡好吃,就給這道菜取名「金鑲白玉板(豆腐),紅嘴綠鶯哥(菠菜)」。一般人以為菠菜含草酸高,而豆腐中含鈣,兩者結合成草酸鈣,會在人體裡變成腎結石,其實這是很片面的說法,因草酸鈣過量會從腸道中排出,不須多慮。菠菜有護目養眼的功效,常吃菠菜,確實會讓人眼睛明亮。隨著 3 C 用品的使用時間增加,眼睛的疾病如白內障、青光眼以及黃斑部病變屢屢發生在中壯年人身上,而菠菜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就能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對長期使用電腦的人來說,能有效緩解眼部疲勞。

還要推薦一樣西方傳過來的好食物,洋蔥。洋蔥主辛,春天吃,可以疏散肝氣,心情才會美 麗。選顆具重量感的洋蔥,內含的水分才會多, 紫色或黃色的都好。一層一層地撥開洋蔥的心, 雖然刺激的氣味會讓刨廚者淚流滿面,或是吃了覺得口氣不佳,但是它富含檞黃素,具有抗氧化、抗過敏、保護胃潰瘍、防止食道癌及乳癌, 還能預防骨質疏鬆,尤其是更年期婦女以及老人,骨質疏鬆都是影響健康生活的一大病因。骨骼是撐起人體的重要部位,對老人而言,若因為跌倒導致臥床,身體機能快速退化,甚至臥床不起成為死亡的主因,不可不慎。

洋蔥生食或煮熟都非常好吃,更是烹飪界最百搭的食材:切絲與生菜或胡蘿蔔拌在一起, 淋上沙拉醬;也可以洋蔥炒蛋,或是跟豆芽、高麗菜、蘿蔔絲一起炒,就是一道日本的炒野菜; 更好的是煮湯,跟甘甜的蘋果一起熬湯會有果香,若純粹的熬煮洋蔥湯,一碗濃湯暖暖下肚, 能抗發炎,預防感冒。

跟對時節吃些滋補身體,且味道新鮮的食材,吃得清淡簡單,又能補充身體所需,正是春 季養生之道。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9期

Visits: 5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