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作翻轉地球共業的推手

禪是定海神針,讓心找到輪迴的出口

春安居到 6 月,我的行程多在國際禪修,有外國來山裡打禪,有我去傳法,世界各地來福隆參禪的,一年年增加。5 月是歐洲禪修, 這裡風氣盛,有很多適合的地方,有好些年, 跟德國、奧地利弟子也很有緣,他們認真、體驗快,說起來這些結緣,也都來自跟宗博發展有關。

好的學生,一點就通。德國本篤禪修中心(Benediktushof)的克里斯多福,認識以前已經禪修多年,跟我學禪後,每日都有用功,很有 體會,今年他為一群學生請法,年前就把時間訂下來,所以我就過來,也有收穫。還有一位看太 陽修行的大鬍子行者,曾經在喜馬拉雅山閉關, 經歷豐富,有過很多學生,今年來山裡禪修後, 對觀音法門很相應,一拍即合。禪修只要肯精進,體會一般都快,問題當下也能轉;有一個受靈動困擾的歐洲青年說,調整法門和心態後, 自己就調伏了。我們的生活,就是這種點點滴滴耕耘,有好的法緣就去,沒有法緣也是自己好好修行。

現在地球在大變動中,環境也跟人類在大清算,幾乎每天都有看起來驚心動魄、牽一髮動全身的無常在世界各地發生,每一個領域狀況都差不多這樣,身在五濁惡世,一不小心就會被翻滾、吞沒掉,愈是這樣,生命愈要找出口, 找對出口,才有活路。

現在最常聽弟子來問,「師父啊,你怎麼看⋯⋯這裡也亂?那裡也亂?」我說,「我們只要保持清楚,人在哪裡,平安就在哪裡。」佛陀教導我們因果的道理,苦惱都是習氣累積而來,貪愛跟無明是輪迴的根源,一旦生態淪陷到劫難的地步、歷史跟人類在算總帳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怎麼做?才能幫助恢復良性循環的清明? 這時候,更要從根源下手,心和平了,世界才有 和平。現象愈是糾纏不清,心愈要清楚,只有正 面、積極、樂觀,種慈悲的因果,才有可能超越執著、翻轉共業,體認宇宙實相,解脫妄相紛紛。禪,是輪迴中的定海神針,讓心找到路, 讓心回家,禪與慈悲是真心的一體兩面。

慈悲是真心的蝴蝶效應

跨宗教的宗旨都有一致性,大致不離開道德跟慈悲,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至今將近 18 年, 等於邁向成年禮,我們一直在國際上使用這個平台,推廣跨界的尊重、跨族群的包容,與無私而 普世的博愛,也就是推動「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價值,這份共識是生命和平教育的基礎。堅持這份志業很辛苦,也很值得,所以我們繼續在前人心血上努力,串聯大家「愛地球、愛和平」,這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當下管好自己的身口意,當下因果就是圓滿;比如「1 分鐘平安禪」很好用,當下就能轉換,當下體驗寧靜,現在推廣到各級中小學,也可以連結各種活動中, 讓心的蝴蝶效應發生。

如果我們不改變、不相信改變,這個地球就像安了定時炸彈,隨時會爆,生態系統一瓦解、物種無法延續,人類也不復生存,所以我們 每一個人都需要再教育,停止一切對地球、對生命惡行惡狀的作法,要共識一套與生態環境共生共存的治理智慧、一套新生活。

愛地球運動要結合靈性與科學

緬甸是佛教大國,這裡有佛陀最原汁原味的傳承教育,戒律道德融入生活,禪修是他們的日常,雖然現代化的科技條件遠遠不及,不過這份純樸自然,也正是她的機遇,在這裡,我們正 努力一個生命和平大學的教育園區計畫,我的因緣自然而然湊到這裡,要做這件事。這個計畫, 是為了救地球,搶時間解決地球危機的,不是為蓋大學而蓋大學,所以這不是一座普通大學, 我們教育課綱會明確結合靈性修持與科技生態跨學科教育,把學術與實踐緊緊連結,我們的智庫教授們都有共同理念,要為人類、為地球積福積德,他們說「師父啊,蓋大學會不會來不及救地球?」我說,「蓋大學同時是社會運動, 就是把大家都動員起來搶救地球⋯⋯」所以大家正全神貫注在這件事。

4 月,我去弄曼跟沙彌學院開學前講講話, 這一所沙彌學院從 2016 年夏天開辦至今,我們的沙彌學生很努力,大比丘要求生活規矩嚴謹, 學生成績也是最好的,現在已經是當地最好的學校。

仰光附近的生命和平大學計畫也是馬不停蹄。6 月 10 日,在勃固的大學預定地,一座 30 尺玉佛入駐作為大學志業的神聖標的,當天有恭迎大佛儀式,尊貴的尼雅德瑪畢文達長老、勃固省省長烏溫旦(U Win Thein)及眾多官員、耆老與佛教信眾等都前來見證,我人雖在東南亞, 也一心虔誠遙相祈福。

地球永續、世界和平,捨我其誰

「愛地球的運動」可以說是化整為零的滲透、遍地開花的慈悲。6 月的東南亞行程也是 4年來固定行程,馬來西亞柔佛年度共修「觀音百供」,這趟到新加坡有進一步在巴亞維回教堂與教長哈比哈山(Habib Hassan Alatas),和10 個宗教代表一起交流分享,很令人鼓舞。檳城還有「千人禪修」是我們行動方案,禪修是心的鍛鍊,是最真實的和平引擎,透過在地落實, 愈來愈有感染力。

我們能力所及的淨灘活動,愈來愈有活力, 在總本山所在的福隆附近海岸已經堅持超過 1 年半,每月 1 次,回山朝聖也順便撿垃圾,有踏實感又很療癒,大家都喜歡,各地也都會發酵。緊 鑼密鼓的愛地球相關活動還很多,比如 6 月初在臺北「和平禪樂、大悲心起」義賣音樂會,募集更多支持大學的力量。

地球要活,萬物才能生生不息,人類才有生機,我深信我們這一代都是有責任、有使命、 有承擔者,地球要翻轉共業,就靠我們的正念正知,只有整合大家的資源,透過宗教的團結來推動愛地球、愛和平,這樣用具體行動,不斷啟蒙 人心,當機當下去做,一定不會錯失,一定可以 扭轉局面,所以在這裡懇請大家一起來參與。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2期

Visits: 4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