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仲夏的安魂定魄香

有緣人會訊 鄭雅文

撰文.譚玉芝

仲夏夜晚,走在人行道上,突然一陣幽香襲人,那不知名的香味,讓你低頭四望,發現躲藏在黑暗中的一朵朵如指甲般大小的白色花朵,「那是⋯⋯七里香嗎?」你不確定,可是那股熱夜裡的香味,卻打開海馬迴中的記憶寶盒,清楚地叫喚出童年在阿嬤家樓下玩耍的回憶。

香味讓時空瞬間轉換,你嘴角漾出了一朵馨香的笑,想到歡快的童年,氣味循著記憶中的迷宮,找出更多過往的故事。

黛田國際芳療學院校長鄭雅文,身兼芳療老師與身心靈療育師,語氣輕柔地說:「每個人都有嗅覺,芳療藉由大自然的植物精粹,應用在人體的療癒,『吸嗅』能調整情緒和穩定神經中樞,『按摩』重拾皮膚體表感觸與感覺神經作用,『塗敷』加速或緩解人體機能運行,『浸泡』協助提振人體血循流暢,植物精油的運作, 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

鄭老師說:「芳香療法是療法沒錯,可是人體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我們可以來看看,有哪些是可以靠自己的覺知,了解身體的訊號, 進而改變行為,讓生活過得好。」

找尋喜愛的香味設定

時序進入 7 月,天空中火球熱辣辣地曬在我們皮膚上,柏油路反射的熱氣交加,冷氣的室外機毫不留情地嗡嗡作響;白天的工作壓力,晚上暑熱難散、睡不飽,更增加人的身心負擔。

「每個人身體多少都有痠痛,不舒服,很多時候,我們不舒服的原因,都是來自於情緒喔!心情緊張,交感神經提高,肌肉跟著緊繃, 身體就不舒服,先問問自己,當你聞到什麼味道的時候最能放鬆?」鄭老師耐心地引導。

或許是洋甘菊,也許是薰衣草或玫瑰,也有人說迷迭香,那麼就在每天鬧鐘響起的前半個小時,設定啟動薰香器,當你在半夢半醒中, 嗅覺自然地接收到甜美的味道後,醒來,就有放鬆的心情。洋甘菊、薰衣草、玫瑰類的香氣, 都是讓人副交感神經運作的味道,情緒一放鬆, 就不會焦慮。

「也有人說,最喜歡的味道,是從小睡覺抱到大,已經不堪使用的小被子味道。」她說。熟悉的味道,會勾起人們對安全的記憶,一樣能達到放鬆的功能。

當我們在甜美放鬆的香味中起床後,面對的是一個繁忙的工作天,夏天常使用的應該就是薄荷了,早上塗抹在頭部,有提神醒腦的功能。

進了捷運車廂,乘客們行色匆匆,上下班尖峰期間,前胸貼後背的好不尷尬,此時,可以拿出在家裡先準備好,滴了一滴茶樹精油的手帕,輕貼口鼻,藉著茶樹的芬芳,整車的烏煙瘴氣立刻煙消雲散;也可以滴一滴葡萄柚精油在扇子上,瞬間搧出清新涼意。

「沒有精油的時候怎麼辦?就沒有辦法了嗎?」「不見得喔!」她笑著說。

到辦公室,有人習慣先來一杯咖啡,讓咖啡的香氣與作用,給自己的腦袋一個訊號:該提起精神進入工作狀態囉!有些朋友已經胃食道逆流,卻仍然戒不了咖啡,該怎麼辦?「那表示身體已經接受不了咖啡的能量了,這個時候, 就要傾聽身體的聲音,把咖啡從一杯變半杯,從半杯變一口,慢慢地戒掉。」鄭老師說。氣味隨手可得,端看你怎麼運用。

植物消暑換得夜夜好眠

下班,走過燒滾滾的街道,回到家裡,卸除一整天的緊張疲憊,吃過晚飯後 1 小時左右, 可以泡杯花草茶,如: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玫瑰茶都是放鬆紓壓的好茶。

切一盤夏季盛產的柳丁,聞到清新的香味, 吃下一口被陽光曬得成熟的果肉,也可以讓我們疲憊的心情得到慰藉,但是:「吃完柳丁要洗手洗臉喔!很多小朋友吃完沒洗臉,被太陽一曬臉上就會過敏,因為柑橘類對陽光有敏感性。」

睡前,在臥室裡,也可以選擇乳香、沒藥、檀香、岩蘭草,簡單滴兩滴在木頭或可以讓精油附著的飾品上,讓香氣揮散,安神助眠。

大自然是天然的芳香療癒場

假日,除了躺在床上彌補平日上班的疲累, 其實,應該到郊外或公園裡走走。

「我非常倡導大家應該在大自然中獲得真正、原始的、未經人工合成的氣味,大自然是真誠無私,療癒效果最好的地方。」她說。

夏天,可以避開日正當中的時段,或許到植物園,在滿園林蔭中緩緩走路,靜下心來,感受葉尖拂過頭髮的輕柔感;遠處被太陽曬過的草地,發出濃濃的青草香;荷花池裡,白色花瓣中隱隱透來的粉紅嫩花苞,鮮豔欲滴,掉落在步道上的雞蛋花,撿起來聞著,是濃濃的南洋香味, 兩手搓揉花瓣,就會揮發出精油的香味,提升我們歡喜的感受。

芳香療癒講求身心放鬆,藉著放鬆,每個細胞得以自在飽滿地在身體裡運作,輸佈均衡的營養到身體每個部位,是非常靈敏且自然的方法。「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當我們徜徉在美麗平和的大自然,五官充分打開去感受,真的比人工萃取的香精還要有療效啦!」鄭老師笑嘻嘻的說。

使用精油的禁忌

鄭老師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生活裡充滿了香料的運用,但並非所有香味都百無禁忌喔! 我們每天都會使用牙膏、洗面乳、洗髮精、身體乳,可是,迷迭香跟薄荷有提振的作用,不能晚上使用,薄荷還會讓幼兒有躁動的傾向,家中老人也須慎用,免得影響孩子的穩定性。

玫瑰的抗老、舒緩效果很好,但是懷孕初期的孕婦要少接觸,因為玫瑰的荷爾蒙會影響胎兒,女嬰以後可能經期早來;男嬰可能性器短小,不可不慎。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1期

Visits: 8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