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弄曼村 VS 弄曼農場,過往與契機

撰文.劉湘吟

弄曼農場為什麼叫弄曼農場呢?記得之前有一部介紹弄曼農場的影片,片名叫《弄曼農場,弄慢一點》,意思是現代生活過於快速, 也讓人們離自然愈來愈遠;回歸本來,向自然學習,弄「慢」一點,恰好可以讓我們拾回在快速裡失去的寶貴事物⋯⋯。道理是說得通的, 不過,事實上,弄曼農場之所以叫弄曼農場,是因為農場緊鄰弄曼(Nawng Mun)村。

那麼,弄曼村又為什麼叫弄曼村呢?

弄曼︰長滿「曼」的水塘

那天,和農場的伙伴前去拜訪弄曼村前村長烏山久(音譯)先生,聽他說一說弄曼村的事情。

50 多歲的烏山久先生,在弄曼村出生、生活至今,1997 年至 2007 年是弄曼村的村長。烏山久先生告訴我們,「弄」(音譯)是水塘的意思,「曼」(音譯)是一種可食用的水生植物(看起來像一種水芋頭)。「以前這裡有很多水塘, 水塘裡長了很多『曼』,『弄曼村』也因此得名。」現在「曼」已不多見了。

緬甸是多民族國家,緬北臘戌這裡有許多傣族人,弄曼村原本也是一個傣族村,當時,「傣王在臘戌(城),這裡屬於傣王之下的其他王的轄區。」烏山久先生說,當初開創弄曼村的傣族的王名叫「倫江奧」(音譯),他的德行高尚,到現在村子裡的人都還記得他。

「以前這裡是一個單純的傣族村,人口不多,幾十年前緬北果敢人那邊打仗,有些人被分配到這裡居住,所以後來村裡慢慢有了果敢人。現在弄曼村比較熱鬧了,以前我當村長時,村裡人口有 6 千多人,現在不止了。如今土生土長的弄曼村人已經不多了,大部分都是從外地來的(包括寺廟的大比丘)。」

弄曼村大部分村民務農,近幾年主要種植玉米(賣給中國),之前種咖啡居多,烏山久先生說,現在他想恢復再多種些咖啡,因為玉米的價格不穩定,主動權掌握在買方手裡,農民的心不安定。

美麗神聖的白色金頂塔林

烏山久先生告訴我們,當年「倫江奧」在村子裡建了佛塔,何時建的不可考,「但我爺爺90 歲的時候,佛塔還是原來的樣子。」雖然沒有留下確切的文字紀錄,但依佛塔的歷史來看,「應該已經有 2、3 百年歷史。」

烏山久先生帶我們去看佛塔。原本以為是一座塔,沒想到是一小片塔林!白色金頂的緬甸式佛塔,造型優美;十幾座大小、高矮不一的佛塔聚集在一起,一種難以言喻的神聖美感渾然而生。在這片美麗的塔林發現了一塊碑,烏山久先生說,經歷 2、3 百年歷史,在戰爭和天災中, 塔林也遭到一些毀損,「前些年心道師父回來緬北,也來參訪了這裡,然後集資修建了塔林, 才有現在這樣修復後的完整樣貌。」

弄曼村附近有個地方叫「東加」(音譯),「那裡有一座很特別的廟,已經有上百年歷史, 是二次大戰之前傣王建的。如果是對父母尊長不敬的人,去到廟裡就看不見佛像的臉。」據說到現在還是很靈驗。弄曼村的塔林也流傳著類似的靈驗故事︰「某座塔中的一尊佛像會流汗,很多人都看見過,曾經還有沙彌拿毛巾幫祂擦汗, 毛巾濕得可以擰出水來⋯⋯」

佛法的守護神——鐵力木

塔林的周邊, 有一排高大的鐵力木。鐵力木, 又稱「龍華樹」, 龍華, 梵語 nāga- puspa,指彌勒成道時的菩提樹。佛經中記載, 未來佛(彌勒尊佛)現居於兜率天,在佛陀入滅後 57 億 6 千萬年(一說 56 億 7 千萬年),自兜率天下生於人間,於龍華樹下成道,為眾生三度說法,此說法之會座即稱「龍華會」。

在緬甸,佛教的精神與象徵是無形融入於生活之中,譬如煮飯用的鍋蓋上廠家商標就是佛教的符號,而鐵力木這種佛教意涵深刻的植物豈能遁形於生活中?

去過緬甸的人應該都知道「Thanakha」──緬甸人的防曬護膚聖品。在緬甸,不分男女老少,常見臉上抹得白白黃黃的,就是抹了Thanakha。Thanakha 是一種樹的名字,加水研磨它的枝幹成液狀,就是最佳保養品,許多年來,緬甸人是早晚抹、四季抹,它有防曬、保養、涼爽、緊緻、除痘⋯⋯等各種功效。

在緬甸各大小商店裡可買到 Thanakha 粉盒,它有多種香味,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鐵力木花香。別看鐵力木的花形清雅可愛,花氛清香怡人,其實鐵力木可以長得相當高大,是材質堅硬、重如鐵石的珍貴樹種。在緬甸的許多寺院、佛塔周遭常見高大的鐵力木,看起來就像是佛法的守護神。

百年前後,戰爭 VS 和平

烏山久先生的家就在公路邊上,這條路也是通往臘戌和其他地方的唯一主要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 - 1945)時就已經有這條路了。」烏山久先生說︰「二戰期間這裡也是戰區。日本人和中國人打仗的時候,他們的軍隊就是在這條路上運送物資、打仗。」打仗時村子裡的人全都跑到山裡面躲起來(1 個月到 3 個月不等),「那時我還沒出生,是聽我奶奶說的。」

如今弄曼農場的所在地,「以前是布隆族的寨子,叫『帕千』(音譯)。現在因為有沙彌學院,就叫臺灣學校了。」「以前那裡是一片森林,也有田地,有很多野生動物,如︰野猪、猴子、麂子⋯⋯等。」至今農場的同仁都還曾經在園區看到過麂子、猴子呢!

滄海桑田,緬北的一個小村子,一條不起眼的鄉間公路,卻也有讓人難以想像的身世與歷史;人間苦痛莫過於戰亂,在曾經的戰區,衍生出以「愛與和平」為宗旨的沙彌學院和弄曼農場,令人不禁感恩︰人類進化的步伐雖然很慢, 但總是有在前進,有人真的在努力。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1期

Visits: 34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