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一窺佛國緬甸的神聖與美麗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弄曼農場位於緬甸臘戌,而說到緬甸,您會想到什麼?

緬甸,是東南亞面積第二大國家(僅次於印度,大約是臺灣的 19 倍),距離臺灣 2,500 多公里,人口 5,330 萬。之前由於軍政府的鎖國政策,對世人而言,緬甸彷彿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對臺灣人而言,最感到親切的也許是它的佛教文化氣息︰佛國緬甸至今保留著上座部南傳佛教的傳統。曼農場位於緬甸臘戌,而說到緬甸,您會想到什麼?

靈鷲人大都知道,心道師父的故鄉就在緬北臘戌,因為這份因緣,數十年後弄曼農場出現在臘戌。讓我們一窺緬甸的淳樸與滄桑、神聖與美麗。

大金塔 緬甸最具代表性的名片

緬甸最具代表性的標誌性建築,可說非仰光的大金塔莫屬。舉世聞名的大金塔(雪德宮),是緬甸最神聖的一座佛塔,它是緬甸人心中的聖地,一生中必要去朝聖、禮拜;至今仰光都不允許任何建築物的高度超過大金塔(98 公尺),可見其神聖性與象徵性。

緬甸人相信, 大金塔是佛陀在世之時( 公元前 486 年) 就修建的全世界第一座佛塔。塔內供奉四尊佛的聖物── 拘留孫佛(Krakucchanda) 的杖、 正等覺金寂佛(Konagamana)的淨水器、迦葉佛(Kassapa)的袍以及釋迦牟尼佛(Sakyamuni)的 8 根頭髮。

大金塔的開放時間從早上4 點到晚上10 點。白天在豔陽照射下,地板奇燙無比,如果不想腳底被燙得不斷跳腳(必須脫鞋赤腳進入,全緬甸佛塔規矩是一樣的),也可以晚上來。

當然有很多人一來再來,因為不同時候會看到大金塔不同的樣貌。信愛深時,百看不厭。

一晚在仰光坐計程車,車拐個彎,大金塔出現在眼前,此時年輕的計程車司機雙手合十虔敬祈禱⋯⋯目睹這一幕,心裡暖暖的感動。

仰光的美麗與哀愁

仰光,曾經是緬甸的代名詞──緬甸的最大城市,1855 年∼ 2005 年是緬甸首都。

炎熱的仰光;常常塞車、不時停電的仰光; 新舊夾雜的仰光;擁擠的仰光⋯⋯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半世紀前,緬甸曾經是東南亞最富有、先進的國家。

在英國人殖民期間建設的仰光城,是亞洲一流城市,當年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說︰「要追趕上緬甸,我們要花 30 年。」而今,一名緬甸籍年輕華人說起仰光,有種既愛又無力的感歎: 1962 年軍政府上台後一切都變了,國家與城市發展停滯不前,「當年英國人建設的仰光城,是供 6 萬人居住的城市,如今,仰光有 735 萬人! 而整個城市規畫還停留在半世紀以前⋯⋯」一座城市的過往與現況、美麗與哀愁,怕是不能三言兩語說盡的吧⋯⋯

緬甸的八個生肖

緬甸的大城小鎮都有許多佛寺、佛塔,且幾乎所有佛寺周圍都會有 8 尊佛像環繞著,代表8 個生肖;緬甸人到寺廟的一個標準動作是︰找到自己生肖的那尊佛,禮拜、供花、浴佛。

緬甸人的生肖算法是看你在星期幾出生(緬甸的朋友說,要對照農曆的出生日期)。一星期有 7 天,星期三有兩個生肖,共 8 個生肖。

星期一︰老虎星期二︰獅子

星期三(中午 12 點前)︰雙牙象(黑/公象)

星期三(中午 12 點後)︰無牙象(白/母象)

星期四︰老鼠

星期五︰天竺鼠(沒有尾巴的老鼠)

星期六︰龍(那伽 Naga 是蛇身,和中國的龍不同。)

星期日︰金翅鳥(迦樓羅 Garuda)

所以,緬甸人不是一年過一次生日,而是每週都可以過生日!不過緬甸人其實是不會每週都過的,真要過生日,通常會到佛寺禮佛。

茵萊湖

位於南撣邦首府東枝(Heho)的茵萊湖(Inle Lake)是一座高原湖泊,緬甸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千百年來,湖上及周遭 17 個村落的人們形成了特有的湖泊生活,是一種珍貴的文化,傳統且全球獨有的漁夫單腳駕船捕魚的方式,尤為世人津津樂道,而湖上的美麗風光,常常令人忘了今夕何夕?美好感受與浮想聯翩令無數旅人讚歎。

面積達 116 平方公里的茵萊湖,整個湖是狹長形的;坐在船上望向四周,彷彿置身於浩渺江海中。雖然船已經改成動力船了,但還維持著狹長木板船的形式,也沒有遮蔽罩,能夠親炙湖上的陽光、風雨、水露;坐船遊覽湖上風光, 探訪湖上的寺廟、傳統手工藝作坊,體驗緬甸特有的文化風情令人難忘。

蒲甘古城

到緬甸旅遊的人,幾乎都不會錯過位於緬甸中部大城曼德勒(即瓦城)省內,最著名的古城──「萬塔之城」蒲甘。

9 至 13 世紀的蒲甘王國使這裡形成一個統一的地區,之後發展、建構為現代的緬甸;11 至 13 世紀,這裡有超過上萬座(南傳上座部) 佛教寺廟,在全盛時期,蒲甘平原上大大小小錯落著 400 多萬座佛塔(大多以紅磚砌成)!真正是塔比房子還多得多。當時的人們虔信佛教, 家中有喜慶之事都要建塔,所以形成這般盛景。

如今,這些歷史逾千年的佛塔雖只剩下數千座,也有許多並不十分完整了,然而漫行在蒲甘,千年佛塔不經意地出現在眼前或遠方,各式各樣、或大或小,如同公共藝術般散布,你盡可 以飽覽,甚至走近、走進;是一眼瞥過,或是良久駐足,但憑各人。一生中能夠親臨如此美景, 真是令人深深感恩,這樣的經歷,太美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1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