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關於和平的思索

撰文/攝影.劉湘吟

2014 年,第一次造訪尼泊爾。那次為期 3 週的旅程,朝禮了多座寺廟,看見了美麗的雪山,還有遙對雪峰的一排個人修行關房。

聆聽介紹,在那裡閉關(21 天、49 天或更長)只能一個人待在黑漆漆、空無一物的小關房裡(除了一些簡單被褥),一天 24 小時,吃喝、打坐、睡覺、上廁所都在裡面,三餐有人會送到 門口,閉關者打開門下的小窗口取食。在關期圓滿前不能出小關房一步,除非身心極度不適、瀕臨死亡或發瘋,那麼你可以打開小門揮舞白巾──這是求救訊號,護關者看到了,會把關房打開、讓你出來。

身臨其境的當下,想像那閉關的景況,心下駭然的同時也不禁思索︰古往今來那些祖師大德、大成就者,他們把自己關起來,接受身心 極度嚴苛的考驗,為了什麼?他們所經歷、看到的精神世界,又是怎樣的風景?(當然,必然想到曾經在福隆山上的山洞裡斷食閉關兩年的心道師父⋯⋯)

上述問題或許至今都未有清晰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歷來祖師大德、大成就者,在經歷精進修行後,內心都是寬廣、強大無比,他們,無一不是「和平」的信奉者與化身。因為, 對立、爭端、混亂、暴力⋯⋯都是不成熟、不平衡心智的展現。一個證悟的人,他與自己、與他 人、與世界不再有對立、爭端;一個證悟了的人, 生命自然與「愛」、「和平」合一,他們愛惜所有生靈、宇宙萬物,就如愛惜自己一般地出於本能、無需贅言。

逆境中的平和快樂

2019 年 10 月,再次來到尼泊爾。這個遙遠而神秘的國度,令人聯想起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佛陀出生地;它也是著名的「眾神之國」。

「神比人多,廟比房子多」,說的就是尼泊爾。

尼泊爾國土面積大約是臺灣的 4 倍大,人口近 3 千萬,是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區的高山國家,70% 是山地,全球最高的 10 座山脈有 8 座在其境內,讓全世界登山者對它趨之若鶩。

自古以來,「山」總是與靈性修鍊、靈性能量息息相關。長久以來,喜馬拉雅山區孕育、 涵養了難以數計的靈性修行者、大成就者,至今,它仍是全世界靈性能量的重要據點,來自世界各地的禪修者,在這古老的聖地探索靈性、突破生命的局限。

而如果你帶著以上的美好想像去到尼泊爾,一開始恐怕都會失望。國外旅客要到尼泊爾, 進出幾乎必經首都加德滿都。加德滿都的生活, 可以用恐怖來形容︰馬路像戰場,堵車嚴重,塵土漫天,沒有車道線,所有大小車輛見縫插針, 把道路擠得水洩不通;尼泊爾的「路很爛」也是有名的,即使在首都,路面也常是起伏不平、 坑窪彈跳不止。

雖然有無數歷史悠久的神廟藏身於巷道裡, 但整體而言,街道市容破舊,不知道哪來那麼多塵土?滿街電線桿上亂七八糟的電線令人瞠目結舌,一個尼泊爾人自我解嘲說︰「那些電線, 我們叫它『Spaghetti(義大利麵)』。」

有人說︰「在尼泊爾,要往上看(不要往下看)。」往上看,遠處的雪山、頭頂的藍天白雲是美的,而往下看的一切,不太美。這樣的環 境無疑令人心浮氣躁,但看看尼泊爾人,他們似乎不被這些「外境」影響。

那麼堵又無序的馬路,竟然很少發生擦撞,「即使發生擦撞也很少有人會吵架,雙方和和氣氣解決,不是什麼大事。」公車常常也都是塞爆的狀態,堵在塵土漫天的路上,照理講大家心情應該都不太好,但在破車上擠得坐也坐不好、站也站不好的尼泊爾人,看見旁邊車裡的陌生人, 還會露出純真熱情的笑容向對方揮手打招呼。

這時你會若有所悟︰尼泊爾帶給世人的啟示是什麼?平和(或和平),其實不在於外在的環境。

在尼泊爾與心道師父相會

此次與靈鷲山朝聖團的師兄姐們同行,在參訪佛教名勝、寺廟之外的一個重要行程,即是與心道師父在「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相會。

密勒日巴禪修中心(Milarepa Meditation Village)位於加德滿都南郊17 公里的桑窟地區, 創建於 1993 年。2012 年,禪修中心初步建成、具備基本規模。周遭山丘環繞、林木成蔭,密勒 日巴尊者昔日修行的山洞就在其中,還有龍樹菩薩說法地,都是世界文化遺產;禪修中心的存在,不僅保護千年前的聖地,同時也為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禪修者提供一個清淨收攝、資糧具足的實修場域。而附近(車程約 5 分鐘)就是尼泊爾著名的金剛亥母廟聖地,共有 10 處世界文化遺產。在此歷史悠久的聖地,密勒日巴禪修中心與周遭眾多神廟聖跡相互呼應、輝映,修行磁場極為殊勝。

關於「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的創建淵源, 1985 年 12 月,心道法師率團至印度、尼泊爾朝聖,並赴桑窟朝禮密勒日巴尊者的修行山洞。密勒日巴尊者是心道法師苦行閉關時最崇敬的大修行者之一,數十年前,心道法師在宜蘭靈骨塔的一次禪定淨觀中,得尊者示現、授記法號「普仁」。得尊者授記加持,當時正遭遇修行障礙的心道法師順利通過考驗,從此和密勒日巴尊者有一份獨特的師徒法緣。

心道法師在多次朝禮聖地後,深感維護佛教聖地的重要性,於是發願在密勒日巴尊者閉關山洞附近修建一處國際禪修道場,利益更多有情、普利群生。在多年因緣流轉變化下,如今,「密勒日巴禪修中心」以令人驚喜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萬法歸宗,都是為了和平

時間來到 2019 年 10 月,在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的相會,心道法師對大家說︰「尼泊爾是佛陀出生的地方,這就是緣起──未來我們成佛的基因。這個地方,密乘的很多上師、大成就者過去都在這一帶修行,這些大成就者的記憶體都在這裡,我們來到這裡,這叫做『磁場』, 能夠穿透我們的覺知,如果我們的心足夠寧靜, 就能夠環扣、連結上,是讓我們未來能夠成就的一個緣起。所謂天時、地利、人利,這個地方就是『地利』。」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建一個禪修中心。未來會有大禪堂、25 間小關房,都會採用自然、生態的方式去建造,與自己和諧,與地 球和諧⋯⋯」

在這個清靜而美麗的聖地,聆聽心道師父的話語──啊,是了,師父永遠都是如此的︰教人禪修,讓心「和平」,生活上提倡愛地球、「愛和平」;緬甸的沙彌學院、弄曼生態農場、世界和平大學計畫,尼泊爾的密勒日巴禪修中心⋯⋯ 萬法歸宗,都是為了追求和平、實踐和平。

成佛,或許就是,極致的和平?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1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