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命大和解(上)

為地球平安打一壇水陸

有了水陸這樣的結緣,我們學到更多對生命有意義的東西、有意義的想法,人生就是思想跟行為,思想對,行為就不會錯;思想錯, 行為一定會犯錯,所以我們學佛法,就先從佛的思想開始學,從佛的法教開始學。

什麼是佛的思想?就是人人都可以成佛, 人人都是佛。佛是什麼呢?佛是了脫生死、斷了煩惱的人。佛是怎麼了脫生死?怎麼斷除煩惱的?祂用什麼方法斷煩惱?用什麼方法得到「永生」?「永生」是我們基督教的,是要到上帝那裡去,那佛教的永生在哪裡?佛呢,除了要了脫生死、斷煩惱,還要學習永恆的生命、不變質的生命。

我們為什麼會有生死,因為我們有想法、有身體,有身體就會死啊,那什麼東西不會死? 在身體裡面工作上班的「人」不會死,這工作的是會死的、也會消失,所以佛教講「永生」指的是,怎麼找到那個在身體裡面上班的「人」, 這是我們必須要跟佛學習的。

佛為什麼要追求生死的解答?

佛的媽媽早逝,姨媽把祂養大,祂對死就有一個陰影,「為什麼媽媽會死?」祂要解決這個問題。佛的父親是國王,只有祂一個孩子, 愛得很,什麼照顧都是最好,春天給祂蓋春天的宮,夏天有夏宮,秋冬也有⋯⋯共有 4 個宮殿, 可以搬來搬去住。祂也結了婚、生了孩子,也愛祂的老婆、孩子,可是一想到孩子也會死,老婆也會死,老爸也會死,祂愛的都會死,到最後祂自己也會死,祂一直很苦惱「生死」這個問題, 所以為了尋找答案,祂要出去,尋找老師來教導祂:怎麼不死?怎麼超越?祂知道爸爸一定不同意,因為國王老了,要祂接王位,所以祂就偷跑,夜半三更,駕了馬車,跑出去了。

一路,祂拜了 90 幾位老師,還是思想歸思想,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自己如果不做,總是沒有體驗,所以祂來到苦行林,修行了很久,一天吃一點點,有時候沒東西吃,就這樣一直在苦行,體驗生命,這樣坐禪坐了 6 年。祂看來看去,還是搞不出什麼名堂,要從身體上找到不生不死,是不可能達到目的啦,因為吃得非常少, 身體虛弱,就晃啊晃,晃到尼連禪河,在那裡洗澡,洗了以後,昏倒了,這時來一個牧羊女,給祂喝了羊乳,祂喝了,就有精神,然後智慧也開了。最後祂找到一個地方,一棵菩提樹,祂想說:「我真的要搞清楚,什麼叫了脫生死、斷煩惱? 怎麼做?」就在這菩提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有一晚上,祂看星星,特別亮,3、5 點的時候,「哎呀!」祂突然開悟了,悟到什麼?悟到不生不死的道理,就叫明心見性啦,明白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看到星星放射出光芒,祂的心看到那星光閃爍, 祂也在放光,放到那星星,光光相映,當下就明白了自己的心。

作水陸、愛地球延續生命共同體

大家今天來水陸,學習到很多解冤解業的法門,也讓自己學習到找回生命的永恆,叫做法身。法身是在哪裡呢?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佛的法身,法身就是不生不滅的自己,現在你們聽到師父在講話,清清楚楚, 對不對,表示你的智慧是那麼清楚,這就是了。

還有這麼多現象,這麼多眾生,也都是我們的佛性所顯化來的,不管哪一種眾生,長得怎麼樣,都是我們佛性所顯化,所以跟我們都有什麼關係?「生命共同體」的關係,沒有一個可以分得開,就像大地跟我們的關係,我們生長在大地上,吃喝拉撒全要靠它,大地如果不再提供給我們吃的,我們就會餓死了。

那現在的土地有問題,這個地球生病了, 如果地球活不成,什麼都不生長了,我們也活不成了,人類就滅絕了,對不對?所以我們跟地球是生命共同體,我們要更努力愛惜大地、珍惜地球,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在這裡延續下去, 地球永續了,生命才能永續,所以現在地球要永續,就要和平,不要戰爭,不要破壞,不要傷害, 生命共同體主要就要生命彼此大和解,那就作水陸吧。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17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