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奇蹟──覺知不覺與全觀備忘錄

撰文.陳玉峯

奇蹟──覺知不覺

無知複製無情,也常製造濫情;「情」字心中常青,再老的樹幹長出的還是嫩枝綠葉。

行走臺灣山林江湖將近半個世紀以來,不止於《金剛經》即非弔詭(註:佛說菩薩,即非菩薩,是名菩薩;見山是山,見山非山,見山又是山)的況味。一般世間現象,浮淺、少量的思索常讓人事事懷疑,甚至淪為所謂的「懷疑主義」;深沉、大量的思考,則容易靠攏宗教、神秘主義或不可知論,而追根究底的唯物思維、科學哲學還是得問訊「第一因」、「無始之前」。

自然界涵蓋一切;自然界的思維包括生前、死後的意識活動。

就算是膚淺的效能或說法,自然界隨時隨地隨任何意念一轉動,立即賦予動念者大小不一的啟發、沉澱,其實「無所住而生其心」幾乎就是自然之心,只要那個人瞬間消弭經驗記憶海的「自我」。

然而,說來又是弔詭,人們是在見及、觸及、感及、受及自然萬象之極少的一部分、一環節(原本無法切割),才起心動念者有之…(全文請參閱第31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