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性生態之愛

撰文.陳瑞貴

正當一些人疾呼環境保護,另一些人卻恣意地破壞,例如有人「你丟我撿」,但有人卻拋棄煙蒂。這種弔詭現象在生活周遭中隨處可見。

又如何處理這種矛盾?心道師父提出「靈性生態」的觀念,並在國際間發聲。

每年喜馬拉雅山吸引大量的遊客,卻被遊客留下越來越多的垃圾。2019 年尼泊爾政府曾組織一支軍隊登上聖母峰,輸運 1 萬公斤的垃圾下山,2020 年更準備清運超過 3 萬 5 千公斤的垃圾,但執行能力都被質疑。

除了官方的作為,亦有民間自發性的活動。

2017 年來自印度 Uttar Pradesh 的一對夫婦在印度國境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的奈尼塔區(Nainital
District),利用在山上拾得的 2 萬 6 千個膠樽建立一所四房民宿提供登山客休息,企圖藉機提醒喜馬拉雅山的環境重要。

一位法國女子 MarionChaygneaud-Dupuy 也自 2017 至 2019 年間從喜馬拉雅山上清理出 8.5 噸的垃圾。
弔詭的是,喜馬拉雅山的垃圾越來越多。

地球浩劫在人們不負責的行為中默默嚴重化。

2014 年尼泊爾政府也曾採取「垃圾押金」政策,規定每支登山團隊必須支付 4 千美元押金,每位登山者必須帶回至少 8 公斤的垃圾量才可取回押金。

但相對一張登山證要 1 萬 1 千美元,這項垃圾押金政策顯然被忽略了。2020 年尼泊爾政府執行的「聖母峰地區一次性塑膠禁令」,禁止使用厚度在 30 微米以下的塑膠袋,也因為缺乏罰則被罔顧。

無論環境愛護者的作為或政府的政策,最終目的在於喚醒造作者對環境的尊重與對自我行為的負責,亦即喚醒造作者的靈性!

心道師父響應聯合國「國際和平日」曾以「終結種族歧視、建構和平工具」為題,強調:全人類共同覺醒,找到內心的愛和光明,每一個緣起都凝聚善業。

讓人類脫離各種災劫的侵擾,生活安樂,進而生態和諧,地球平安,人類永續。

所有地球的破壞、生態的顛覆主要來自人心五毒所致,因此每一個人從起心動念開始就要能覺醒,喚醒清淨純善的靈性,進而凝聚善業,消弭災劫。

今天所見的地球猶如一套完整有機的神經系統,每一個次系統均有其功能與價值,彼此緊密連結,任何一個次系統的變動都會引起整體系統的變化,可能是能量的提升,也可能是生命的崩壞。

誠然,生態即靈性,因為靈性,萬物內在相連,生命生生不息。

如果靈性合一,生態良性互動,和諧而共生、互濟而共存;反之,靈性沈淪與五毒作祟就會吞噬掉一切生命所依,導致生態難以為繼。

心道師父在第四屆國際金剛乘佛教大會強調,佛法是回歸到靈性的本來,了悟萬物是生命共同體,就可以由本具的靈性發出慈悲大愛,形成「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生態環境,這就是靈性生態,所以靈性就是生態,是不可分的關係;2022 年華嚴法會亦開示,華嚴就是靈性生態,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每個地方都是生態,環保的治標是使用各種方法保護生態,治本是用心去做,也就是靈性,找回每個人都有的「靈性之愛」,從靈性出發做生態教育與治理,灌溉、連結一切生態,讓地球平安。

生活中隨處可見「喜馬拉雅的影子」:丟煙蒂、保特瓶,濫墾、濫伐,傾倒廢土、排放廢水。

這些正是地球巨大的破壞力量。

是否需要檢討當前的生態教育?從靈性之愛的角度出發,不只是政策罰則及課堂上的教科書?

來源:第31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