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插圖/陳佳蕙

設若在一家拉麵店,年輕人和老人各自有一碗拉麵。年輕人拿起筷子就急急去吃麵,瞥見鄰座的老人好整以暇,含著責備的笑容,好像在說:「有那麼急嗎?」

年輕人於是停下筷子,請問老人怎樣吃這碗拉麵。老人說,先吃麵,筷子尖端輕輕地將叉燒按進麵湯,感謝增添這碗麵的美味,將海苔浸到湯裡,慢慢地吃麵。最後,捧起湯碗喝完湯。

我沒有這樣吃過拉麵,那是看伊丹十三的電影《蒲公英》,電影開始的這一幕。起初,我當成是日本人吃拉麵的儀式,喝茶、插花、懷石料理都有這樣的儀式。

年紀漸長,才覺得年輕時急急地去吃麵,貪多,覺得什麼都要。老年人用欣賞的態度、感恩的心情,把食物當作是生命的款待,想想一碗拉麵有多少天地和眾人的賜與,一餐一飯,一茶一席,在時間的淘洗裡,要珍惜的是隨著時光流逝的生命。

蘇東坡的悟道詩冷冷地浸入腦海。一碗拉麵若是廬山煙雨浙江潮,吃進天下的美味,「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放下萬味雜陳的筷子,滿意地嘆一口氣,依舊是廬山煙雨浙江潮。

在熱騰騰的麵湯前,老人心中感歎:「停下來啊時光」,我們當讚歎的不是一碗拉麵,如雪萊:「人生,這偉大的奇蹟,我們歎為觀止,只因你如此奇妙無比。」

南宋的高峰原妙禪師是臨濟宗的大師,某日上堂:「一年又過一月,今日又從頭起;循環烏兔如梭,百年光陰有幾。」以拄杖卓一下云:「諸上座,休瞌睡,直饒火急翻身。四大海水,早已傾在汝耳裡。」

年歲,則讓我們懷著雪萊的心情,讚歎,但願我們還有時間吃完一碗湯。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