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酸甜苦辣 人生滋味

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慶祝媽媽的生日,我和家族成員才有機會來到陽明山這處以日式庭園聞名的餐廳。舅舅也從台南來到,就座最大的樂趣是猜想到底長長的文字是何種菜色?

第一道菜,大大寫著「蘊涵」──松風迎賓珍饈滿堂,你猜到了嗎?送上苦瓜、酸梅、辣椒、紅豆4樣小菜。服務的小姐解釋,這代表酸甜苦辣4種人生的滋味,才第一道菜,就要賓客嘗盡人生。

舅舅跟媽媽說:「妳吃甜的就可以。」希望往後的日子都是甜味,這是當日壽星的特權。儘管如此,那口中的味道,可連結到所有人的生命記憶?

如果有一個花園,酸甜苦辣的果子都有,等於走了一趟人生,五味雜陳。然而,也有某種菜就可調出甜酸苦辣4種味道,譬如苦瓜,端看你想怎樣來嘗你的人生滋味。

披頭四的歌〈在我的人生〉,「我一直都惦記著那個地方,儘管都物換星移而滄海桑田,永恆其實不會更好,有些會逝去,有些則保留了下來。」味道就是這樣的東西,每道用心調理的菜最後留下來的只是味道的文/呂政達

記憶。或許,想起一起吃飯時的人和愉悅。每次聚餐都那麼短暫,但披頭四當年就說,永恆其實不會更好,方法在於怎樣看待你餐盤裡的味道。

活在清朝的石濤自稱苦瓜和尚。他的畫語錄讀來簡直就是人生的食譜:「太古無法,太樸不散。太樸一散,而法立矣。」他說:「信手一揮,山川人物,鳥獸草木,池榭樓台,取形用勢,寫生揣意,運情摹景,顯露隱含,人不見其畫之成,畫不違其心之用。」

餐後,漫步在日式庭園鋪滿苔蘚的禪道,石橋宮燈,看似漫無規章卻有著某種秩序,回想舌間猶存的酸甜苦辣,人生,這樣一直來一直去。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