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如歌的行板

撰文.呂政達

2023年第二屆靈鷲山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佛陀教我的人生寶典~1/1起開放收件!   

波折號—彷彿禪定時時間的延長,忘了時間,坐過一炷香,翻過另一聲佛號,悄悄和自己的影子對話。

逗點—佛陀欲言又止,在一刻鐘的沉靜,影子不再言語,世界失去色身,無受。

句點—當你畫下那個句點,一個木魚的答案,覺得身下的蒲團是一個圓點,你的身心在圓內,也在圓外。

繼續的書寫,但身和心停留在阿含的禪定,每時每刻都是豐收的季節,心靈的富美饗宴。

括弧—你把在四期教育的心得,寫進一個括弧內,你曾經的痛和笑,現在昇華成一首生命的歌。

冒號—文字是你的心跡,你的鍵盤或是筆跡,書寫阿含期最深刻的難解的習題,你的書寫將讓你悟道,原來,四期教育總是離你最近,總是讓你介於哭和笑,最後,還諸天地。

如果你書寫,文字就是你的寶藏,自己的領悟,也是成佛路上最輕盈的歌。每個字,帶領著我們走向開悟之道。

佛從不立文字,文字卻是珠璣,般若,是你和佛陀的許諾。2500多年前,夜觀群星,佛陀第一次在人間說法,他宣說了生命的智慧與真理,這個珍貴的法寶,讓無數眾生獲得生命改變與離苦解脫的方法,並藉此找到生命真正的快樂。

然後,我們用文字書寫,訴說佛陀的不說。我們用如歌的行板,用波折號、逗點、句點和冒號,寫出自己對佛陀的敬嘆,皈依,寫出生命的感動和心得,然後又歸於阿含的禪定。

文字是痛的吻,是鳥聲,是趙州禪師的一壺茶香,是馬祖禪師聆聽的蛋,是庭前柏樹子,是僧推月下門,是心道法師凝視的海面,是四期教育每個動心的時刻,是枯木的微笑,也是我們的一輩子。

四期教育徵文,邀你來寫下一輩子的感動,你的動和你的靜,你在禪定中的所見所聞,你的痛和你的歌。

四期教育是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以畢生實修體證佛陀修行的生命歷程,結合佛陀三藏十二部法教,開展出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與華嚴期的次第性課程;耕讀四期教育,將所學所知,以文字的力量轉化為影響社會的正面能量,成為靜默間度化眾生的方便法門,並藉此將佛法的美妙供養給世人。


一、目的

(一)推廣佛法智慧,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
(二)藉由學習佛法的實踐與分享,傳播正知、正見的生命價值觀。
(三)透過徵文的正向主題,帶動社會良善與祥和的風氣。


二、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靈鷲山教育院-慧命成長學院


三、徵文主題、對象及參考資料

本次徵文共有四個主題,以靈鷲山四期教育的內容為主,參賽者自選主題,主題之下自設標題,每個主題限投一篇,詳細說明如下:

(一)、靈鷲40-四期教育與我

欣逢靈鷲山開山四十周年,特別增設靈鷲40主題。四期教育是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送給這個時代的巨型願力,也是學佛的導航系統,是一套解行並重、自利利他的完整佛法教育。不論您是對徵文有興趣剛剛接觸的新緣,或者是四期教育學習者、推廣者、服務者,或許是您看見家人朋友學習四期教育的感動過程,都歡迎您來分享,遇見四期教育的精彩生命故事。

徵文對象:普羅大眾

參考資料
>> 請參考靈鷲山教育網-四期教育相關資料


(二)、皈依三寶

學習靈鷲山四期教育基礎《皈依三寶》課程後,對自身感受到最大的利益是什麼?我在生活中,如何做一個皈依三寶弟子?

徵文對象
1. 凡參加過靈鷲山四期教育基礎皈依三寶課程,不論是實體或線上課程之學員。
2. 2023年已報名學習靈鷲山四期教育基礎皈依三寶課程的新學員。

參考資料
>> 可立刻報名靈鷲山四期教育基礎皈依三寶課程

(三)、初轉之法

從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初階《初轉之法》課程中,理解佛陀所宣說的「四聖諦」生命真理,包含了生命真實境況的「苦諦」,認識苦的根源「集諦」,苦的止息為「滅諦」,以及滅苦的方法「道諦」,其中對您的生命最大的啟發和生活中的實踐與運用為何?

徵文對象
1.凡參加過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初階初轉之法課程,不論是實體或線上課程之學員。
2.2023年已報名學習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初階初轉之法課程的新學員。

參考資料
1. 請參考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附設出版社出版《初轉之法》書籍
2. 可立刻報名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初階主題《初轉之法》課程

(四)、無我之道

從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進階《無我之道》課程中,領悟到長久以來,眾生執取「五蘊為我」,您是否體會到佛陀所說的生命重擔呢?學習佛陀的「無我」智慧後,您對「我」有何重新看見?您如何在生活中修持「無我」,分享真實的故事與體會。

徵文對象
1.凡參加過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進階無我之道課程,不論是實體或線上課程之學員。
2.2023年已報名學習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進階無我之道課程的新學員。

參考資料
1. 請參考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附設出版社出版《無我之道》書籍
2. 可立刻報名靈鷲山四期教育【阿含期】進階主題《無我之道》課程
 

四、作品規格

(一)字數:每篇文章800~2500字。
(二)字級:主題-自設標題14字級,內文12級字。
(三)字型:新細明體。
(四)版面:A4 大小;直式;上、下、左、右邊界各為 2.5 公分。
(五)檔名:請以「主題-標題-姓名」檔案上傳,例:皈依三寶-我的翻轉人生-王淑華。
(六)文體:白話文。
(七)格式:Word檔及PDF檔


五、投稿方式

(一)收件日期:自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
(二)投稿方式
1. 下載著作權同意書並填寫簽名。 
2. 已簽名的著作授權同意書,請掃描為pdf 或 jpg 檔,檔名請以「同意書+姓名」存檔。(依照作品規格)。
3. 備妥投稿文件。
4. 寄出完稿檔案 (pdf檔和word檔) 及已簽名著作權同意書至 elife093@ljm.org.tw
5. 至本會網站報名專區完成報名登錄作業。
●報名登錄:請依照主題進入專屬報名專區,2023/1/1 開放報名。
(1).靈鷲40 ─ 四期教育與我
(2).皈依三寶
(3).初轉之法
(4).無我之道

●檔案上傳:靈鷲山慧命成長學院 elife093@ljm.org.tw

(三)參賽作品無論晉級獲獎與否皆不退件,參賽者請自留備份。
 

六、評審規則

(一)評審標準:分為三個評審重點,如下說明
(1)切合主題:能依徵文主題充分抒發己見分享心得,確實將佛法與個人生活經驗結合 60 %
(2)文辭及邏輯思考情感表達:文章流暢及表達是否得當 20 %
(3)創意:佈局巧思及創意性 20 %

(二)評審公告
評審由承辦單位辦理,結果將於5月12日中午於慧命成長學院臉書公告,並個別以信件和簡訊通知。

頒獎於2023年6月3日,從缺或增加錄取名額由評審委員會議決定。


七、獎項辦法

獎項名額依照徵文的四個主題,每個主題各有四個獎項,各選出十一名得獎者,四個主題共四十四位得獎者名額,獎金於頒獎日當天頒發。

獎項與獎金說明如下

金獎( 1名)獎金新台幣9,000元整及獎狀
銀獎( 1名)獎金新台幣6,000元整及獎狀
銅獎( 1名)獎金新台幣3,000元整及獎狀
佳作( 8名)獎金新台幣1,500元整及獎狀

台灣以外之海外得獎者,獎金以匯款當日的匯率為標準,獎金超過5000元者,於境內(台灣)居住者需扣繳10%所得稅,非境內居住者,則應按給付額扣繳20%所得稅。


八、注意事項

(一)徵文內容請勿涉及政治、色情、暴力、毀謗、人身攻擊或不雅作品,禁止侵害他人隱私權或妨礙社會正當風俗及公共秩序作品或違反相關法令規定等情事。

(二)同一則徵文請勿重覆投稿,事後如經發現不當,得取消參賽資格。

(三)投稿徵文必須為自行創作,若有抄襲、摘錄或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隱私權或有其他違法之情事,並經查明屬實者;本會除取消得獎資格並追繳獎金、獎品與獎狀外,其違反法律之相關責任均由投稿者自行負責。如本會因此受有損害,亦將承擔本會之一切損失(包括法律與律師費、訴訟費等費用)。

(四)所有投稿徵文之作品,其著作人格權仍屬創作者所有;評選獲獎之文章著作財產權必須授權予本會得重製、公開發表、公開使用、公開傳輸,本會並得保有文章修改或修正權。

(五)投稿者保證提出之驗證資料為正確。若有偽名,冒用、盜用第三人之資料或詐欺之情事時,本會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品及獎狀,所產生之法律責任由投稿者自行負擔。 (六)本活動如有未載明之事項,本於誠信原則得解釋、修改之並另於靈鷲山教育網活動網頁公告;本會將保留隨時修改、變更或中止此活動權利,毋庸事前通知。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