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玉峯:堅持戰鬥位置的玉山圓柏

撰文.呂松庭

陳玉峯講過一個故事,那時他在墾丁國家公園工作,這個地區有許多農家用雞糞施肥,以致蒼蠅滿天飛,密度極高。

他當時用腳向地上的一群蒼蠅一踩,居然也會踩死 2、3 隻,他說這是因為在這裡的蒼蠅沒有對手(天敵),以致笨笨的就可以活,如果在臺北市,一隻蒼蠅要活下來,必須時時刻刻非常謹慎、動作迅速,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死在蒼蠅拍之下。

陳玉峯用這個隱喻,說當前的年輕人,笨笨的像蒼蠅一樣。這群笨笨的蒼蠅中,還是有「精明」的──因為國家的政策,讓大部分的年輕人培養成如此,但這需要經過災難的考驗,即天擇,才會出現。可預見的,未來臺灣許多的年輕人,在時代的巨輪下,將會歷經慘痛的過程,最後才會留下適存者。

投入植物研究,為生態教育留下資糧

那是多少年前的往事了,陳玉峯這位臺灣森林生態運動的先驅者、熱情投入反核運動的學者,仍以不間斷的熱情,應靈鷲山教團邀請開設自然生態營隊,希望經過自然史閱讀、實作和更多對自然的知識,繼續他在教育崗位、在街頭、在山嵐縹緲的山巔拍攝紀錄片時的精神:改造年輕世代,為臺灣這塊珍貴的土地留下紀錄…(全文請參閱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