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官田水雉復育生態有成

撰文.楊宏國

台南官田水雉,是愛地球人士的焦點。令人慶幸的是,水雉復育有成,今(2022)年調查比去年增加351隻。不過台南水情亮黃燈,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已經跌破3成,保育團體擔心要是菱角田也停作,恐怕危及水雉的生存環境。

台南水雉冬季數量紀錄到2252隻創新高,生態保育有成,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為打造水雉安全的家,將在2022年推動園區棲地整理服務的工作假期,號召企業參與生態保育。

去年,我們見到官田郡宏光電率先響應水雉園區,70多位員工和眷屬歲末捲起褲管走下保育池拔雜草,特別的跨年活動讓元旦連假過得很有意義。

位在官田工業區郡宏光電,是台日合資公司,主要以生產導電薄膜為主,董事長林勇任、副董事長呂昕晨夫婦受到水雉園區保育水雉的努力所感動,領頭身體力行,去年跨年前與員工一同參與水雉園區的工作假期,為水雉復育奉獻心力。

郡宏的員工和眷屬都是首次下到水雉保育池拔除不利水雉棲息的水生植物和雜草,員工彎腰施力,棲地維護工作並不輕鬆,也才了解水雉之美,高興參與為水雉打造安全的家,棲地服務後還享用菱農林丙火以友善耕種的菱角做出的料理。

林勇任並宣布郡宏「雉愛永存」計畫,2022年開始與水雉園區合作,員工定期支援棲地整理外,更將協助串連更多企業、社團參與園區的工作假期。包括台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社會局長陳榮枝、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官田區長陳仁偉、市議員吳通龍等人都到場見證和肯定。

台南市2021冬季水雉調查記錄到2252隻水雉創新高,其中1806隻在官田區,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並是重要棲地之一,園區主任李文珍說,園區水雉棲地維護人力不足,要靠園區志工、僱工、對外招募志工、易服勞動役支援,企業員工支援整池只有台積電,2022年將力推整池工作假期。

水雉園區是兼具復育、保育、教育的場域,並推展友善耕種,李文珍說,園區未來朝「農田濕地資源中心」之經營目標前進。

官田區陸續栽種菱角,今年菱角田面積約270公頃,是水雉棲息最好的家,而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迎接水雉繁殖季,至今有13巢、47顆蛋,繁殖季剛開始,水雉「增產」還不錯。

官田菱角田的面積,可說與水雉數量息息相關,目前官田早播的一期稻作收割後,農田已陸續種下菱角苗,官田區公所統計,今年官田菱角田申報面積約在270公頃,與去年相仿,去年甚至一度受到缺水休耕影響。

官田水雉園區並是官田水雉主要棲地之一,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今天說,園內11座水雉生態池陸續種好菱角、芡實,打造水雉舒適的家,迎接上月登場的水雉繁殖季。

李文珍說,園區在去年夏天繁殖季後,到冬季的水雉最大數量271隻,進入5月繁殖季後,水雉搶占繁殖地盤,目前園內有74隻水雉成鳥,今年第1巢水雉窩在上月7日出現,到今天計有13巢、47顆蛋。

為了復育水雉,南市農業局持續受理瀕危物種水雉生態服務給付的申請,包括農地友善獎勵金、農民通報水雉繁殖巢位獎金等。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