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認識心中那永恆的太陽

禪修,就是要認識心的本性,心的本性就是清楚,像太陽一樣。

我們的心性本質光明如太陽,空曠如虛空。要去認知、體驗、覺受我們本有的這份空明的心性。

如何讓所有的心念能夠回歸到心性?其實我們的每一個念頭,即使在散亂中、在妄念執著中,我們本覺的智慧仍清楚地照明了這些、回到體性的空明。這些妄念執著呢,總是我們的樂頭,這些樂頭是苦的,苦就是我們執以為實的東西。要認識心性的光明,而不是去執著那些光影。

「覺性光明界中息」

我們就是因為太多的造作,造成對自己的迷失。只要六識對所有的認知都放鬆、放下,就會呈現覺性實體,但我們常常就是沒辦法鬆緩六識的感覺、六識的抓取,把這些抓取的心釋然、放下,就會呈現這份心性的光明。

要常常鬆弛每一個想法。你如果不去思惟,那就很明朗;你如果起心動念,那叫雜染。

我們這個無相的面貌,在當下是赤裸的,我們的那個妙心是明朗、光明、清楚的。

為什麼我一再講這些呢?因為你們總是記不得,總是沒有去認持我們心性的光明,沒有與我們明空的覺性相親。怎麼去認識它、然後相應它,反覆地讓它不要改變?縱然改變也是很清楚的,本質清楚明亮,怎麼做?

我們需要四個步驟,不斷地清楚專注,從清楚專注裡面去認持這份空性的光明,從四個步驟裡跟覺性的本質去做磨合。

所謂的磨,就是要不斷地認知清楚;合,就是不二的。

這個心地光明是我們自己的一個顯現,不是從哪裡製造出來的。

清楚地觀照我們這個覺性,安住在覺性光明的這份清楚,妄念執著就會息滅,慢慢的把所有的音響都關了,變成寂靜了。

「覺性光明界中息」,界,就是範圍。

我們覺性的範圍是不是可大可小?或者是無邊無際、無遠弗屆?「覺性光明界中息」,就是在我們覺性的明空裡面,所有的妄念執著都自然消失不見。

這個一勞永逸的事情這麼困難嗎?是不簡單。

我們現在已經又是三十天了,我們有沒有「覺性光明界中息」呢?都息得很好嗎?我們的妄念是不是像蜜蜂一樣出出入入的?你看像那個蜜蜂啊,出出入入,牠們的飛行就像子彈一樣進進出出,我們的妄念也是這樣子進進出出,忙碌得很。

覺性光明界中息,息滅所有的妄念執著,安住在不變動的光明裡,也就是安住在穩當不變動的覺性光明裡。

心生種種法生。心息滅在覺性裡,就真的很安定,那個覺性的空間,我們心的妄念,所有蠢蠢欲動、無邊的習氣妄想,到了這個地方就是沉入空性中,心沉入覺性裡面。

看到不生不滅的覺性

我們的習氣實在很難回頭,總是一離開禪堂就忘,一下座就沒有,一上座就糊了…(全文請參閱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