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陽光一瞬

撰文.呂政達

心理學家榮格家中,進來一群從耶路撒冷歸來的死者,宣稱在那裡他們的追求未能如願以償。他們懇求傾聽他訓示。於是,榮格就寫了〈向死者的七次佈道〉。

走進世界宗教博物館「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想起榮格,感受著一群死者也跟著你走進來,在一個陌生的空間裡瞪視著,關於每個宗教都描繪的死後的世界,極樂世界或是天堂,存在還是虛無,他們也許已經揭曉,也許在找著一個連死後也無法得到的答案嗎?

一項展覽包含千百年來最艱難的問題,社會學家愛里亞斯在《臨終者的孤寂》裡說,隨著文明演進,生者的生活空間與死者的墓地的距離由近而遠。

人們避談死,卻無法避開死亡,越隱蔽就越顯得死者的孤寂。要不是一群死者從耶路撒冷歸來拜訪榮格,或是當你願意走進永和這家博物館推出的展覽,我們不曾好好思索身後事。

在華麗的數位和鮮明的展物間,「生死晝夜」一直在向參觀者拋出問題:你的最後一刻如何度過?怎樣寫遺書?你的墓誌銘?自己的葬禮?你要如何向世界告別?生死其實就像晝夜的轉換,但歐文亞隆說,活著的人仍無法正視太陽。

死亡本身,就如同那赤焰焰的太陽。

心道法師開示:「人生在世,沒有一個人躲得過生老病死的苦,尤其在死亡的最後一刻,我們如何去面對?我們在臨終的時候,要學習放鬆、放下,最重要的是要感恩。」

「對於自己這一生經歷過的好好壞壞,我們都心懷感恩。所遇到好的人或者事情,要感恩;所遇到壞的人事,更要感恩,反正這輩子遇到了,反正現在也過去了,而且因為這些人、這些事的關係,我們學習了很多、了解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所以感恩在這一生每一個結緣過的眾生,如果沒遇到,也沒辦法了解,所以感恩一切。」「死亡的時候,心情要放輕鬆、歡喜面對,越害怕的話,身體就會越緊繃,如果心情放鬆,身體就會柔軟。」

在榮格的佈道文中,一開始就說:「各位聽著:我從一開始就覺得世界是虛無的。

虛無就是充滿。在一個無窮的宇宙內,充滿並非勝過虛無。虛無是空虛和充滿。」

空無一物又萬物皆有,如此接近佛法的空性,會不會是死者要回到生者的世界所找尋的答案?請你來看展覽,深深吸一口氣,雖然思索本身並無意義,我們都是一瞬的陽光。

來源:第30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