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天坑 – 地球的傷口

撰文.紫式部

智利北部一座礦場在7月30號突然冒出一個直徑約25公尺、深度約200公尺的天坑,而且底部有水。一個禮拜以來,這個天坑持續擴大,直徑已經增長到50公尺,足足大了一倍。

如果說,可以比喻成好像地球的一個創傷,這樣想,地球真的傷的很重。

這座天坑就像深不見底的黑洞,而且空間非常龐大,大到可以放進一座巴黎凱旋門,或是6座里約熱內盧的救世基督像。目前礦場的作業全部停擺,當局正在調查是否因為過度開採而造成,或其他可能形成的原因。雖然天坑對當地居民和礦工的生活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但官員仍擔心,如果天坑繼續擴大,會淹沒地底礦室,而且破壞到周圍地質的穩定性。

人類開發礦產,抽取地下水,走就傷害了地球。說到礦產,每個國家都一定持續開採,被視為這個國家的天然資源,然而,地球內部的曠世有限的,過度開發,就可能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

怎麼辦呢?在經濟發展的腳步下,人類對各種礦產的依賴是不會停下來的,如果要減緩地球反撲的速度,讓地球有療傷的一天,需要國家領袖的合作和整合,適當而有節制的開發,也許在某個遙遠的日子,在地球的某一處,再度還原綠意盎然的樣貌。

天坑,聽起來很可怕,可怕的其實是人的作為。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