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尋訪虛雲老和尚

撰文.呂松庭

前往江西雲居山參訪虛雲老和尚復興的真如禪寺。雲居山高九百多公尺,一路上松林聳立,蒼勁有力的老松媲美老和尚堅毅無比的修行。老和尚於一百一十四歲的高齡來到了雲居山,當時那裡沒有房子也沒有糧食,老和尚帶著弟子們開墾荒地、種植糧食,一步步的興建起真如禪寺。

一生遭遇了九磨十難的老和尚,雖然遇眾難,但算是他與眾生之間的關聯,也是過去生造的業緣要承受這些劫難,今生無憎無惱的受這個劫難,也將這些緣給了了,不去恨也不去怨,所以佛法就是這樣,老和尚給我們最好的示範。在老和尚的紀念堂外有個對聯,「塵聞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道盡了老和尚一生的修行歷程。

所做皆辦為眾生,老和尚一生都是為眾生,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打坐、蓋廟與對眾生說法,除了復興祖庭、弘揚佛法之外,他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只有破衣服伴身,但是因為修行的德行,讓眾生信服他,他將他的生命奉獻給眾生,我們學佛就是要如此,把生命都願意奉獻給眾生,那麼永恆性的福報就大。老和尚的修行也是我最佩服的。

我們學佛除了學習老和尚對眾生無私的奉獻,最重要的也就是要修練我們這一顆迷惑不定的心。來到虛雲老和尚紀念舍利塔,舍利塔處寂寥清淨、寧靜幽然,在塔下禪坐一片刻,感受老和尚老僧入定的怡然自在。提出「誰在念佛」的話頭,一直用這個話頭去參,讓我們參出這個本地風光,參出這個本來面目。

什麼是本來面目呢?坐在這裡的是誰?大家會說是「我」坐在這裡,那麼,那個我是誰,是什麼人能坐在這裡?坐在這裡的人,就是要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沒有行、住、坐、臥相,才能夠坐在這裡,坐在這裡能坐多久呢?如果有來去相就不能坐太久,沒有來去相就可以坐很久。雖然大家沒有像老和尚等煮芋頭一入定就十五天的火侯功力,但在這裡感受老和尚禪定的三昧力,也藉此因緣學習老和尚對修行精進不懈的用心。

Visits: 7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