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靈結界,轉化內在生命

撰文.顏靜

為什麼需要結界?「結界」的目的就是建立一個清靜堅固的金剛壇城,使得佛事儀軌的整體流程都能夠在清淨、神聖的時間和空間裡面順利完成。「結界」的過程就像是建立一個佛國一樣,建立完成後就有報土,可以守護人民在這片土地上安全自在的生活。我們藉著諸佛菩薩的大悲法水和大神咒力來淨化法會壇城內外,讓上下十方都結成一個像琉璃一樣清淨光明的空間。外圍有像金剛一樣堅固的性空城牆,以及龍天護法的守護,讓一切邪魔外道無法入侵。

真正的結界還包含我們自己內在的「心靈結界」。心靈該如何結界?就是我們把身心內外一切的掛念與執著放下,讓心歸零,使得心靈內在的時間和空間也接受甘露法水和神聖咒語的淨化,透過心靈結界轉化自己的內在生命,開啟出無盡的慈悲與禪菩提,來成就這份自利利他、乃至於圓滿無量的菩薩願力。

結界儀軌的外在表現,要通過內在慈悲與智慧禪定的相應,讓外在的金剛結界和內在的心靈結界共同成就與呈現,這才是真正堅固不壞的結界。曾經參與增補和修訂《水陸儀軌法本》的蓮池大師說:「菩薩看忙,起大慈悲心,普覺群迷,冀彼同得解脫。」就是說眾生的「心」都「忙碌」於各式各樣的貪取、執著,因此受到五毒的毒害也毫無自覺,所以我們要喚醒迷惘的眾生,讓他們能歇下忙碌的貪瞋癡,安住在菩提正覺之中。

心道法師說:「我們的「心量」是可以擴大到無窮無盡的宇宙、法界裡面去,所以,若大家能夠真實發大心來成就「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的四弘誓願,這變成不只是我們一個人的心靈結界,而是把它擴展到全球、全宇宙的結界,這就是佛法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境界,也是我們每年舉辦水陸法會真正的功德利益所在。」

Visits: 3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