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呂松庭 錄

明末淨土宗蓮池大師(1535-1615)在他的《竹窗隨筆》這部筆記評論集裡,記載他見聞的一則故事,這是由蘇州的地方人士曹魯川所親歷者。曹氏告訴蓮池大師他一個出嫁的女兒,在夏日的某一天於夫家的院落內突然看見一隻蛇攀掛在牆上追逐鴿子,由於墜落庭中,遭致家丁擊斃。

沒想到數日後,那條死去的蛇竟附身在他女兒身上並不時喃喃自語。曹氏趕往探視,那條蛇跟他說:「我昔日是荊州太守,由於高歡叛變被追擊至江中致死,不知道他的父母妻子如今是否安適無恙?」曹氏聞後大感訝異,告訴他:「高歡是六朝時代的人,期間相繼經歷了隋、唐、宋、元四個朝代,現在早已是明代!」

此時「鬼方悟死久,並知為蛇」。囑託曹氏云:「既然是蛇,死了也沒什麼值得眷戀悔恨的,就請你為我禮誦一部梁皇寶懺,我受超渡自會遠離!」於是,曹氏延請泗洲寺的定空和尚為之舉行禮懺法事。禮懺儀式結束後,隔天他的女兒果然安穩如故,蓮池大師因言:「懺之時義大矣哉!」

我們今日舉辦水陸法會所依據的《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會本》,它的前身即是蓮池大師所重新整理修訂的通行文本。

因此透過蓮池大師的思想約略可以對於整個水陸法會的緣起架構得到一番的理解。在前面引述的故事中,那位六朝時代的荊州太守遭到高歡的追擊至死,而投身為蛇,但卻絲毫無所察知,在歷時千年後為了捕鴿果腹,被曹氏女兒夫家的家丁打死,經由附體說話始得悉「方悟死久,並知為蛇」的因緣事實。

正如蓮池大師所言:「懺之時義大矣哉!」水陸法會的舉行就是為了茫然於六道輪迴而無法覺悟的眾生所舉辦的超渡法事,希望他們能在聆聽佛法之後真心懺悔,得以被超渡接引至淨土之地,而永遠免除六道輪迴之苦。對於受困於六道輪迴的「忙然」景況,蓮池大師有這樣的描述:

人生自少而壯,自壯而老,自老而死,俄而入一胞胎也,俄而出一胞胎也,俄而又入又出之無窮已也。而生不知來,死不知去,蒙蒙然,冥冥然,千生萬劫而不自知也。俄而沉地獄,俄而為鬼為畜,為人為天,升而沉,沉而升,皇皇然,忙忙然,千生萬劫而不自知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