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家庭—男人回家做家事

撰文.黃渝閔

看到有則政府機構推出的廣告,鼓吹男人和爸爸回到家裡負擔家事,並稱這是家內兩性平等的必要條件。我隨即聯想到女作家哈許恰德的研究,提到有在家務分工的男人/老公,約為18%,當然,如果18趴指的是存款利息,很快的兩性就能皆大歡喜,但做為男人做家事的比例,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當年,有位叫芬蕾的女讀者引用這份資料,在《達拉斯早報》發表了一首詩:「周末來臨,我想休息;但他已厭倦工作,他需要休息;所以我打理一切,不然怎麼辦?當他看電視,喝成打啤酒;最後我終於做完了,我也累垮了;那麼晚安,我要跑上床,臥倒枕頭,做一個夢,夢見那18%願意打掃的男人。」

對台灣或美國,那18趴的男人顯然還是相當的珍貴,但做為男人,我觀察到的一個趨勢是,好像現在的男人老公被問起來,都一付他就是那18趴男人的樣子,但是,我冷靜觀察男人群的談話內容,卻從未聽過男人在聊家務的,如「小陳啊,紅燒吳郭魚前一定得先去腸,不然會很腥的。」沒有,一次也沒聽過。

要男人做家務事,有時不是靠政府廣告或兩性平等訴求,更需要的是勇氣和寬容,沒錯,我絕對沒有寫錯字。曾經有位新男人如此的新潮,在自己的結婚典禮致詞時說:「以後我願意負責做晚餐。」新娘震驚和感動,那就不在話下,她當場做出了兩個人談戀愛以來最偉大忠貞的承諾:「我願意吃完他做的晚餐。」所以我說,當男人願意做家事時,女人需要的是勇氣。

如果男人勇於加入那18趴的行列,很快就發現,他要勇於爭取的不再是工作世界的業績或從前的好成績,他很快就會成為「無名英雄」,這是歷史上男人從未體會過,但女人卻已深明三昧的嶄新領域。所以我說,當男人開始做家事時,女人和家人需要對他寬容,並給他鼓勵。

對於自己老公說什麼也不肯加入18趴的女人,聽說也開始出現反擊新動作。有個女人說她一樣出外賺錢,為什麼回家還得做家事,結果家裡垃圾不倒、冰箱沒人清,房間凌亂,從此他們更有了不回家的理由。

還有一種文雅點的反擊,是我最近到書店才發現的,書店老闆告訴我,那些講男人在家帶孩子、做家事,還有本爸爸寫給小女兒的書,都是女讀者買的,說要帶回去給老公看,她們自己是不讀的。

「結果,女人都在讀什麼?」我問。

「管理和賺錢的書最好賣。」老闆說。

Visits: 3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