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山—宗教是人與人親身相遇

撰文.呂松庭

位於瑞士的靈性、社會責任與跨宗教對話中心 ( Lassalle-Haus ),組織了24人團前往考察中國文化與宗教。雖然大家都不是學者專家,他們和人接觸時都儘量多問多聽,保持開放的心態,而那三天在臺灣最美麗的靈鷲山無生道場也是如此。

由於大家幾乎都是首次參訪佛教道場,靈鷲山上的生活,他們覺得之前去的上海有如天壤之別。您可感覺到第一次禪修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影響。友善的僧尼、工作人員,還有令人驚歎的自然環境,使心容易變得平靜,而且可以感受到內心寂靜的增長──即使戶外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天。「很榮幸心道法師答應親自與我們會面。他告訴我們他個人的感召與靈鷲山的基本組織架構,還說明他的各種計畫。」

對於跨文化與跨宗教對話,團員多半具有基礎經驗和理論知識。即使如此,這次會面還是給了我們對文化差異的另一種生動體驗。它顯然印證了Lassalle-Haus耶穌會士Christian Rutishauser的話:「宗教總是人與人的親身相遇」。接觸來自其他文化和宗教的人總不是那麼容易。但每當我們做到時,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收穫良多的體驗。個人而言,當我的心更寂靜時,我開始追問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而很感謝的,我了解到有空間和方法這麼做。

參觀宗博館對於反思在靈鷲山的體驗幫助極大。最重要的是,聆聽內在寂靜禪修經驗感動了大家─靈鷲山佛教教團所有人的友誼與接待,宗教確實是人與人的親身照面啊!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