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圖.決戰撒哈拉

從創建靈鷲山、世界宗教博物館到後來的生命和平大學,心道法師遇到過許多挑戰,但每次總有許多貴人菩薩來幫忙,圓滿心道法師的願力。

心道法師說,他從不怕挑戰,也不會有挫折感,因為,心道法師說:「我知道我是在幫觀世音菩薩辦事情的。」

外國人學中文時,如果還不太熟悉方塊字的文法變化,常會有辭不達意的時候。例如,看到「挑戰」,他分別學過「挑」和「戰」的意思,就會以為,指的是「挑起戰爭」,說不定立刻就聯想起某些所謂的「恐怖份子」。

但是,對我們來說,「挑戰」可並沒有那個意思,說不定,我們會覺得每天都要面對一波又一波新的「挑戰」,學一個新的語言,把最新的電腦弄懂,挑戰百米賽跑的記錄。有了「挑戰」,人才會真正的學習到「進步」。

林義傑可稱得上是當代台灣人毅力與韌性的典範,讀過他的故事,我不知道你是否想過,將來想效法他的腳步,當個馬拉松健將,跑遍全世界,尤其是溫度極低的極地,或地面溫度高達攝氏六十度的撒哈拉沙漠,但我得事先告訴你,想當「林義傑」,一點也不輕鬆。

《決戰撒哈拉》這部紀錄片,記錄了2006年林義傑和美國的查理、加拿大的雷三位極地馬拉松健將,在111天裡跑過撒哈拉沙漠,長達7500公里,絕大多數是酷熱到無法居住的沙漠地帶,他們日夜跑步,沒有一天休息。是的,你一定會說,一點也不輕鬆,但這就是冒險的況味。

真實的冒險,絕對不是電動玩具裡面的情境,以為隨時可以再來一遍。真實的冒險,往往只有一次機會,一開始時,你完全不知道,這次的機會會將你帶向哪裡,瀕臨死亡的危機、迷路、徹底的疲倦迷惑,還是完成挑戰的滿足感?如果你在那片茫茫無際的沙漠裡,每天都有幾十公里的路要跑,你的腳起了水泡,烈陽下嚴重脫水,想念千里外的家鄉而又得奮力邁開步伐,你就會知道,這就是一場真實的冒險。

用林義傑自己的話來說吧,冒險,其實就是「向自己的極限挑戰」,沒有嘗試和冒險,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體能能承受到什麼程度,完成什麼樣的挑戰,也許就在下一刻,你的身體就已到達極限;也許,也就是在下一刻,你覺得自己身體無法忍受的,卻已安然度過,然後是下一刻、下一刻,無數的挑戰接踵而來。就像《決戰撒哈拉》裡美國的查理忍受腳傷向終點衝刺,事後他回想:「身體已疼痛到叫我停止,但大腦卻叫我繼續跑下去,不要輕言放棄。」

林義傑說:「在每次艱難的挑戰中,我知道必須以生命當做賭注,因為我所跑過的這些地方,不僅充斥著各種自然環境危機,無論是蠍子、毒蛇、紅火蟻、北極熊、沙塵暴或病毒等,更隨時可能遇到各種軍事政變、暴動、地雷或人為的致命陷阱。」向著未知的未來挺進,這也是冒險的況味。

觀看《決戰撒哈拉》,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則是:允許失敗、想要放棄都是正常的,歷史的使命、艱鉅的任務沒有一蹴可及、一帆風順的。也不是全無瑕疵、全沒有想要放棄過的心意才稱得上「完美的英雄」。林義傑跑到利比亞邊境時一度想放棄,女友妮可問他:「這樣沒有完成,會不會沒有精神?」女友說的「精神」,當然就是「勇士的精神」。後來,林義傑憑著「先挺過下一刻吧」的精神,終於完成挑戰,來到埃及的紅海邊。

先挺過下一刻吧,然後是下一刻、下一刻。如果覺得挑戰過於艱鉅漫長,覺得自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完成,讓林義傑的話響在你的耳旁,長達7500公里的橫越撒哈拉之舉,他們也是一刻接著一刻跑過來的。從塞內加爾到埃及紅海,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習題

親愛的爸媽,你覺得自己可稱得上「勇士」嗎?在你的生命經驗裡,有那些時刻,曾讓你覺得自己是「勇敢」的呢?

對孩子來說,要擁有那些作為,才可稱得上是「勇士」?請爸媽和孩子一起努力列出「勇士」的圖像,並且在下面列出來,距離成為一名「勇士」,你們還缺少了那些特質

Visits: 30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