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護海洋生態 禁用流刺網

撰文.顏靜

海中漁民常用的流刺網,其實是海洋生態的恐怖殺手,尤其對魚類和海龜造成了非常重大的傷害。最近環保和生態團體紛紛為魚類和海龜請命,希望禁用流刺網,最少也要改變流刺網的設計,放海龜一條生路。

還記得《海底總動員》那部動畫電影吧,當流刺網灑下海底,魚類驚慌失措,急著逃命的場面,在動畫裡,魚類團結力量大,撐破了漁網,逃脫了桎梏。但現實裡,當流刺網灑下來時,附近魚蝦和海龜卻沒有這般的幸運。

流刺網(gillnets)惡名昭彰,向來有海底死亡城牆的恐怖匿名,就算是體積大一點的海豚、海龜,也難逃流刺網的攻擊,一陷入陷阱,最後也只有死亡的命運。

刺網分單層與多層,多層刺網可能由二、三、四重以上不同網目組成,走過的地方幾乎沒有生物可生存,不管是大魚小魚都全會被圈入,鯊魚、海豚與海龜被刺網纏死的消息也時有所聞,這些刺網不僅會產生誤捕與濫捕問題,對族群數量已經很少的海洋生物與鳥類來說,刺網更可能會造成造成滅絕性影響。

前些日子,有媒體報導,英國與秘魯科學家實驗發現,在刺網裝上 LED 燈能救海龜、海豚一命,分別能降低 70% 海龜與 66% 海豚誤捕率。

我們呼籲,應該跟進各國的趨勢潮流禁用流刺網。當然,像是小琉球沿海海域已禁用流刺網,又或是推出實名制登記、近海禁用流刺網等更加嚴謹的規範,這都是我們樂於見到的,愛地球的實際行動。

但是,只有規範還是不夠的。在廣大的海面上,還是有漁民在使用流刺網,英國艾希特大學與秘魯動物保育組織 ProDelphinus 推出LED解決方案,希望能在無法改變現有法令的狀況下,降低海豚、海龜等路過生物的死亡率。

團隊在 2015 到 2018 年間於秘魯進行研究,在共 864 個漁具上的浮力繩(floatlines)、每 10 公尺裝上 LED 燈並進行對比實驗,最後發現這有助降低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以及長吻真海豚、暗色斑紋海豚與稀有種棘鰭鼠海豚的誤捕率。

Visits: 36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