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人吃魚,也吃下塑膠

撰文.顏靜

不知道妳是不是喜歡吃海鮮,魚類和蝦蟹有多種營養但由於近年來的海洋汙染,魚蝦體內驗出致命的重金屬,也不是新鮮的新聞了。

幾年前有一部得過奧斯卡紀錄片獎的《血色海灣》,就直指日本人屠殺海豚、吃海豚的習慣,當紀錄片人員訪問當地官員,官員矢口否問,工作人員二話不說,剪了一根頭髮化驗,果然發現嚴重的汞含量。就快過年了,海鮮可能就是年夜飯的佳餚,但我們還是要提出警訊,妳不僅會吃下重金屬,也可能會連為塑膠也吃下肚。

綠色和平研究計畫指出,平常有在吃貝類、頭足類也就是小卷中卷這類跟魚類,一年可能不知不覺吃下一根塑膠吸管,他們呼籲環保署還是要從源頭減塑,來杜絕塑膠垃圾。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說:「(塑膠垃圾)經過紫外線,或者是各種是生物消化之後,它變成裂解成更小的微塑膠,被海洋生物吃下去,透過食物鏈,最後又回到我們人類的餐桌上。」

文獻顯示,如果每人每年都有在吃海鮮,貝類含有14733個微塑膠,頭足類755個,魚類796個,等於愛吃海鮮的人,一年吃下1.63萬個微塑膠,相當於吃下一根塑膠吸管。

微塑膠其實帶有會吸附環境中的毒素,比方說像是塑化劑,或者是雙酚A,已經有研究證實,這些毒素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和免疫系統。」

海洋汙染,說起來,海底的魚蝦也是受害者。面對浩瀚的海洋生態,人類應該好好的想想辦法了。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