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模仿怎麼學?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常在開示中,舉了許多行為的例子。無非要我們瞭解因果,心道法師 說,學佛最重要的是認識因果,但什麼是「因果」呢?如何才能「結好因,得善果」呢?學佛來廣結善緣、累積善因,讓我們靜下心,聆聽師父精彩的法教,對於我們和孩子的行為問題,會有良善的啟發。

譬如,晚上放洗澡水,洗完澡,只見兒子出浴室拿了一把水果刀,又返回浴室。不知這小子在搞什麼名堂,我們趕緊跟進去,原來浴缸的塞子鏈條斷裂,兒子拿刀把塞子剔起來。

好像,沒有人敎過他這一招吧,他顯然不是靠模仿學來的,已進階到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但是,真的要叫他模仿,要敎他學會點東西,可是會氣到連孔子都吹鬍瞪眼。

兒子一直有不適當的模仿問題,在電梯裡他學別人講話,常常讓我緊張冒汗,如果遇到兇一點人的怎麼辦。

只要兒子看到我在看手錶,不管幾點鐘,就會衝口而出:「六點半了。」因為那是我早晨挖他起來上學的標準說辭。我沒有要他模仿的,他總學得特別好,不知這是否叫做「有創意」。

自閉兒的教導學習方案中,常會用到「模仿」,如「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就有,治療師拍拍手,要兒童模仿,給他獎勵,然後再發展到更複雜的動作。

許多自閉傾向的學童常學不來這個簡單的動作,所以也常被認為,他們達不到模仿。

然而,曾經有個小朋友,老師要他模仿敲桌、拍手、按按鈕時,他一樣也不會。

休息時,老師注意到他會丟玩具人,看玩具落下,於是就對他做了一次把玩具人順著滑梯溜進玩具池,只示範過一次,這個小朋友便學會了,還會重複玩玩具人溜進池的遊戲。再敎他開玩具車溜斜坡和轉一個很炫的玩具,他一樣做得來。簡單的模仿動作敎不會,複雜的反倒能上手?

我兒子似乎也屬於這一類,他們不是不會模仿那個動作,而是模仿也要有其「格調」,如果沒幹什麼跟著拍拍手,模仿只是為了得到一顆糖果,他們不知道學那個還有什麼用處。

如果學了真的有用處、有意義,說不定他們只要看一次也就學會了。

現在,兒子熱中玩一個遊戲:故意用剩菜阻塞流理台,水滿為患,再鑽到流理台下拔掉水管,讓水嘩啦啦流出來。

很久以前,我大概曾經這樣處理過水管堵塞的問題,卻不知何時他也學到了這一招,還是,根本解決問題的風格也是會遺傳的,是他自己的創意?

一般孩子在二、三歲時,會為了社交互動而去模仿。

就曾有個小娃娃模仿阿嬤的動作,把膠帶黏在頭髮上,扯下膠帶時才知道疼。阿嬤開玩笑說:「這次模仿至少讓他知道一件事就是,要慎選模仿的對象。」

看起來,把模仿當作一種學習的策略,也得注意模仿的意義和用途,從簡單到複雜反而不是萬靈丹。雖然自閉兒表面上看起來不太能和你溝通,其實他們總自有自己的想法。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