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以覺引導善發菩提心

送聖把心護送回家,回歸涅槃寂靜

學佛最重要是一個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的心,也就是把自己得到的這份解脫安樂帶給累生累世的親朋好友,發願能夠度他們,所以菩提心是如意寶、至妙寶,所有成功都要靠菩提心,今生學佛如果沒有發起願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那實在是太可惜, 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把菩提心搞清楚,努力自度度他,把善與覺運用在生活上。

甚麼是送聖呢?水陸送聖就是讓心回家、把大家的心都帶回家,這不是說坐飛機要回去的那個家,有回美國、回新加坡的⋯⋯心回家感覺會如何?會安定,沒有什麼可以干擾我們的,也不用東想西想,會感到一切都為我開放,感到活得很踏實,是過一個清楚明白的生活。

心向內看就是回家,向外看就是歧途,就會流浪。讓心回家是讓心歸位、心住心位,回到 含藏一切種子的如來藏,也是共生相濟的地方, 歸位就是佛,心沒有歸位就沒有佛,所以要讓心歸位,讓心沒牽沒掛、離開一切的相的執著罣礙,回到原來的地方。

水陸是一套全方位讓心歸位的程序

我們在水陸裡通過一整套流程來反省,懺悔罪障讓心回家,回到如如不動的本來面目,然後發菩提心、成就佛道;發菩提心要依四聖諦「苦集滅道」而發起四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如何行持菩提心呢?就是生活中不離開覺跟善,不離覺與善就不離佛法。善心是做好因果,覺是反省、覺察、明白,然後用覺來奉行善業,深信因果勤行善,唯有覺跟善可以出離苦, 成為生活中的淨土,水陸圓滿之後,大家要讓菩提心成為生活的重點,要不斷在生活中實踐善與覺。覺是自利、善是利他,生活就是做覺跟善的 管控,要變成生活中不變的慣性,讓我們從貪瞋癡慢疑五毒得到轉換,這是大家容易奉行、快速覺醒的兩件事。

要感恩冤親債主讓我們找到學佛的門

大家要自我要求提升生命品質,不要說學了二十幾年,既不覺也不善,參加法會又不是進入工廠,不要說搖搖晃晃送進來,又糊糊塗塗送出去,結果原地踏步都一樣,雖然五毒牢固難改,不可能一下子除掉,水陸八天的時間,從專 注持誦懺悔,讓心能被短暫控管,水陸後這要花很多時間,讓心從而能長遠安住在不動的地方。

快樂哪裡來?愛心是快樂泉源。輪迴是苦的,猜忌驕傲只會累積變成苦的來源,要離苦就要有愛心、減少做惡、奉行善業,才會快樂。善業就是珍惜每一個緣,要給予付出、服務奉獻, 到處結緣幫忙,在記憶裡種善緣,在未來的生命裡就會豐收,大家都做出善業的導航系統,多服務、多佈施,才有福氣,會貧窮是因為不給予。

我出家超過 50 年從不後悔,賺死了!為了做好事,為了讓自己腦筋清楚,為了在這個世間找到真的快樂,做人有靈覺,有靈覺就有愛心, 快樂從愛心中來,愛心可以滋潤生命,有愛心什麼都甘願,學佛就是學愛心,對老的、小的都 要歡喜,他們最需要照顧,同時也要為家庭想、 為國家想、為社會想、為世界想、為全人類想, 要這樣去愛地球。

感恩冤親債主讓我們找到學佛的門,藉水陸的磁場讓自己覺能夠清楚,覺是清楚,像太陽一樣,覺是我們的佛,不清不楚不知不覺就烏雲密布、不佛了,習氣很難改,常被現象迷惑, 要用覺來轉換善業,水陸不只念懺而已,主要目的是讓大家學習佛法、離苦得樂,過最快樂的生活,成就最好的生命品質。

多元共生、同圓種智

不被迷惑就要回到佛法,時常保持警覺, 保持清楚頭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過清楚不迷惑的生活,我們有四期教育規劃,也是指導善與覺的生命;「自淨其意」要坐禪,師父有一個特技、特異功能就是禪,禪能讓大家找到最原始的自己、找回本來面目,用這個技術回到佛陀的智慧軌道,所以大家要常常報名回來做四期教育、打平安禪;如果坐不住、妄念多,那就念〈大悲咒〉、念佛。

三寶是永遠的指南針。佛就是覺,覺要清楚明白,不惑亂的覺圓滿就是成佛,覺不圓滿就是眾生。法是用來覺醒用的、可以讓覺圓滿的。 僧是嚮導,引導我們達到覺行圓滿的人。

佛是一切萬物的母體,因為同一個靈性, 每個眾生身上都有佛性,都在佛的法身裡面,不同的宗教是不同的使者,都有共同的目標,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只是認知不一樣,知識不一樣,才會有區別。不學佛就忘本,生命茫茫渺渺 的;沒有「我」,佛就會出來了。

這個世界今天變成到處亂糟糟、四季不分明,都因為人心浮躁、累積貪瞋癡,所以改善命運要學佛,學佛就是用覺來導善因果,因果好、命就好,大家既然花了那麼多代價時間來到水陸,就要能划算要聽師父說法,找出最好的生活方式,自動導航生命、過善循環生命生態,希望大家都有好命好運,也要讓地球好好活下去。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