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無諍──從心道法師的「心和平」到太虛大師的「慈悲無我」

撰文.呂松庭 插畫.黃靄琳

心道法師有句名言:「心和平,世界就和平。」指的是從個人禪修的修練進到世界和平的進路。

從 我 們 在 學校學過的理則學來說, 若 A 則 B 恆真, 那麼若非B 則非 A 也須恆真,也就是說,如果「世界不和平」, 心也就不和平了。佛法

有句話說「外境不役心」, 心不為境所動,所以,心道法師這句話,對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有所啟發嗎?

佛家要信眾學習心靜、心定、慮清之道, 處在一個個人未必能影響的亂世,當遠方正在爆發戰爭,當強權間進行著恐怖邊緣的競賽, 我們藉著心靜之道,仍有機會心安靜好。

佛家把不和平稱為「諍」,所以內心有「見諍」和「愛諍」這兩種不和平的狀態,全世界像心道法師、一行禪師這樣的佛教領袖,終其一生的教誨,都是要我們的心回到「無諍」的正念。我多次訪問心道法師,總覺得在他匆忙的接眾行程,他仍不忘記臉上掛著笑容,這個領悟或許勝過千言萬語:「如果每個人都能好好的與自己相處,如果每顆心都善良和睦,愛你自己, 愛你身邊的人,這個世界將有和平的一天。」我甚至覺得,這個淺淺的道理,就是心道法師所說的覺性。

根據佛經,我們不能和平,「內有不和不平之心為因,外有不平不和之事為緣。」一旦人心和事情分了內外彼此,「此是一是非,彼是一是非。」有了是非,也就有了慢心。慢心一起, 這個世界的法則全都亂了套。

民初的太虛大師,也是倡導世界和平,想要用佛法來謀求世人和平的一代高僧。當年, 眼見納粹德國興風作浪,美國總統羅斯福詢問宗教領袖如何做到世界和平,太虛大師給羅斯福總統寫了一封長信,他給的答案很簡單:「慈悲無我」。

在信中,太虛大師把人性的貪瞋癡三毒, 形容為世界不和平的原因。「慢,是現在國家民族間失去和平的原因。」「當國家自認比他國優秀,凌侮和虛辱便由此發生。」

我想起有位臉友感嘆,戰爭才是推動世界歷史的動力,為了戰爭,最聰明的頭腦相繼發明更厲害的武器,帶動科技進步。但心道法師和太虛大師則在他們的時代中發聲,請不要忽視個人的修為和力量,當一個人能得到內心的平衡和平靜,一顆心能夠發出慈悲,轉換貪瞋癡, 對世界和平的目標做出自我的貢獻。

寧靜下來吧,把世界地圖想成一張心情的地圖,你的「中東國家」在冒火嗎?請把你的慈悲力量輸過去,你的「北韓」癢起來了嗎?別要衝動,請記住「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8期

Visits: 6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