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和平,愛地球大事誌

撰文.貝克漢

心道法師常說,和平是他一生從沒有放棄的志業,佛法是體,心和平是相應的相,而世界和所有的因果、所有緣起緣滅都是用。

這些年來,「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經過心道法師帶領靈鷲山教團一心一意的努力,在歲月的進程裡,留下了許多難以忘懷的歷史時刻。我們且藉由事件的回顧,回到那慈悲和光榮的時刻,也盼望將來,「心和平,世界就和平」能夠成為普世價值。

其一、聯合國與和平同在

心道法師對世界和平的強烈關懷,必然讓他殊途回歸地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遇,進而在其巴黎總部主辦「回佛對談」國際會議,在一連 3 天的議程中,透過專題演講和聽眾發問的方式,研討如何彰顯不同宗教的共通價值,如何以教育達到維護和平的長遠目標,辯論中尤其關係到教義詮釋的問題。

當年,梵諦岡駐教科文組織大使,樞機主教弗洛首先質疑道,不同宗教之間要能對話,必須首先消除每個宗教都會有的排他性,而且如何證明所追求的真理是一樣的?心道法師答道,不論是上帝、真主或佛,本身都有其定義,在切實了解後會發現,各個宗教的許多道理只是說法不同而已,認識到這一點,是靠每人自身的良知。

那時,大使悲痛的提到二次大戰期間,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大屠殺,是最冷酷、殘酷的行為,冷淡、殘酷地謀畫所有的過程,他們利用當地的醫學知識與醫生,計算需要多少瓦斯,以一個很高文明、發達的科技以及手段,全面地計畫著屠殺,而他們彼此都住在同一個國家,只因為不同的信仰。

宗教的對話交流,達到一個共識,希望讓這些殘酷的事實作為我們未來的借鏡。藉由已犯的錯誤,記憶這錯誤去反省但不是報復,我們以懺悔和原諒,當作這代與下一代的教訓與教育, 並把內心的悲傷與痛,用時間來埋葬。

其三、回佛對談

心道法師創辦的回佛對談,是臺灣人了解伊斯蘭教教義的平台。心道法師說:「在歷史上, 人們往往因為地球自然資源的爭取、不同的宗教的信仰,產生種種的戰爭與衝突,破壞了我們美好的家園以及造成地球很大的衝擊傷害,使得生態不平衡,大自然反撲等種種災害。所以這幾年以來,我一直極力推動國際間的和平交流、建立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回佛對談,運用宗教、學術交流的方式,讓彼此產生和平的共鳴,一同來關懷地球,共同為和平而努力。」

面對這些地球的苦難與衝突,心道法師號召由生命覺醒出發,透過禪修,從每個人內心的和平做起,再擴展到與他人的和平、與自然的和平、與所有眾生的和平。只有善心,萬物和諧, 共振出良性循環的能量,達到相依共存,多元共生的目標,才能讓生態永續,地球平安。

其四、百萬手印祈和平

時間來到 2014 年 5 月 30 日,舉辦百萬手印祈和平活動。當時,教團特別提到這項活動的動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卻把你我的距離越拉越遠,社會也因為人際間的疏離變得人心危脆。有人說,有形的天然災害,總有雨過天青之際; 但無形的心靈災難才是最為可怕的不安洪流。

「臺北捷運之殤」所擾動一連串臺灣社會陷入深層不安的心理傷痛,使得我們不得不正視「心靈和平」的重要。

心道法師所說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就是一帖治癒社會擾動的良方。多年來,靈鷲山與世界宗教博物館不但時常廣邀臺灣各宗教進行交流,本著尊重、包容與博愛的理念,推動著全球跨宗教、跨文化的對話交流平台,在國際的宗教交流上更是不遺餘力,為了就是能將心道法師的和平願力遍撒全世界,使和平的種子能在全球處處生根、成長茁壯。

當年,了意法師表示,希望每一年能透過各宗教領袖的祈禱的力量,為社會祈禱國泰民安,為整個世界的和平,藉由靈性的力量,達到真正的和平。「百萬手印祈和平」祈福會當天, 各宗教界代表紛紛為和平蓋下自己的手印,讓自己的雙手化作傳遞尊重、包容、博愛精神的和平鴿,將愛與和平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希望在無垠時空中,凝聚彼此的善緣願力,願惡止息, 願善常在,讓世界沉浸在愛與和平的國度。

其五、生命和平大學

生命和平大學計畫從 2017 年正式啟動,心道法師期待以「愛地球、愛和平」產生共振力量,為世界和平、地球平安帶來轉變。

他積極推動「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 並強調,這是宗教的使命,也是對地球的使命, 希望從教育播下愛和平的種子,更期許連結跨宗教的力量,讓心和平,也讓世界和平。

其六、極端氣候災變更要心和平

2018 年 9 月 4 日在狂颱「燕子」的強風豪雨肆虐之下,日本關西、中部、北陸等地區不僅有約 230 萬戶停電,並傳出諸多重要景點坍毀、各地傷亡嚴重的災情,9 月 6 日凌晨日本北海道地區發生規模 6.7 強震,傳出多處房屋倒塌、山崩、停電等等慘重災情;札幌清田區甚至發現大規模土壤液化狀況,造成道路嚴重塌陷,許多車子被「吞噬」的畫面在在讓人怵目驚心。

那年,心道法師特別重視全球接連不斷的災變,心道法師說:「近年來全球各地災變不斷, 不論是天然災害還是人為禍患,都不會是災區單一的問題,所帶來的危機也絕不會只由當地災民所承受;全球化發展勢不可擋,沒有一個人或地區可完全倖免於難。心道法師說過「地球一家的世界中,全球各地一旦發生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哪裡有災難,都是我們的災難!」現在極端氣候越演越烈,動輒造成重大災難,這是過往數 10 年甚至上百年來人類為求進步而破壞大自然所造成的果,若沒有徹底領悟並努力實踐愛護生命的真諦,仍舊一己之私去恣意破壞生態,過度開發,或發動戰爭,地球毀滅的速度將遠超過你我的想像。

其七、寧靜運動

靈鷲山長期推動「寧靜運動」,持續以九大生活主張「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能、減碳、節水、綠化」的整體環保,帶動善業的循環。

人類須與萬物多元共生、相依互存,面對世界各地災難頻仍的現況,除了發揚地球公民的精神,以自己能力可及的方式救助苦難外,大家應深刻體認環保不只做回收、淨灘,善心也不在金錢多寡,日常先從慈悲同理,尊重生命做起, 每一行動、任一用度都考慮到會不會傷害生命、破壞生態?是不是只圖利自身,對他人無益?當災難發生,積極的援助則應奠基在智慧上,好發揮最大的效能。一個人的改變雖然微小,持續、穩定地做,卻可累積巨大的正能量;靠著一個人去影響另一個人,一群人再去影響另一群人, 善業的珠玉之網已然形成,善能的深厚影響自能遠播。

佛經稱「末法時代」,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大環境動盪不安,人心自是容易流離失所而無法安頓。心道法師常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 心平安,世界就平安了。」當自心常保清淨,才不容易做出錯誤判斷,害己害人。

其八、世界宗教博物館

世界宗教博物館去年舉辦 18 周年館慶「愛地球愛和平系列活動暨愛與和平書法藝術特展」,開幕適逢「世界宗教和諧日」,來自臺灣各宗教代表同聲宣讀「愛地球.愛和平」共同祈禱文,祝賀宗博館生日快樂,祈願一切生命聖潔慈悲、善願永續,多元相依互濟共生化解衝突, 願世界和平、生命和諧、地球平安。

館方配合 18 周年慶「愛地球、愛和平系列活動」暨「愛與和平兩岸書法交流特展」陸續登場,共集結兩岸 24 位書家 119 件作品。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8期

Visits: 4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