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寧靜》白色是般若 紅色是夜叉

撰文.呂松庭 圖片.平安禪

「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經過靈鷲山寧靜運動回來,手腕上圈著一環寧靜手環,像一個多年的老友,已極熟悉手環上的這一圈字。

寧靜手環是寧靜運動的法寶。手環的設計有兩個特色:讓你戴在手腕,有紅白兩種顏色,隨著心緒翻轉,同時藉此察覺情緒變化。

手腕是人體氣脈流通的重要部位,中醫的望聞問切通常都是按著手腕,稱為「把脈」。就在我們戴著寧靜手環的皮肉組織下,就有代表著生命能量和氣血活動的脈搏。所以,戴上寧靜手環,就像是邀請脈搏來參與的一場演出,紅白的轉變因而都是有意思的─當我們把白色面向外,那麼紅色面是最接近脈搏的,紅色和白色,永遠都顯示我們的一部分,一種心情的存在。

當我們想給外面和自己看到白色面時,白色是般若,是好心情;紅色則是我們不想要,不想向外展示的自己,是夜叉,是獅子。獅子通常被當做一種兇惡威儀和權利,但在印度的佛教裡,獅子卻也是佛的象徵獸。

所以,戴上寧靜手環,除了可讓你學習察覺、調伏自性,其實也潛含著一個用意:紅和白,翻到那一面都是你,你自己才可以決定是否準備調伏情緒,還是要繼續做一個心隨境轉,不知伊於胡底的人。般若是你,獅子也是你,如果你明明是紅卻要轉到白,或為了討好外界的眼光而轉到白,那也是你的決定。

戴上寧靜手環,於是,你就能變成自己的主人,是你在調控情緒,不再讓情緒操弄你。同時,時時刻刻保持著對自身的覺性,寧靜手環能讓你真正的活在當下,安住在當下的每一刻完美和不完美。情緒不再像漲潮退潮般的起落,它已是一種狀態。

手環不同於勳章,也不同於心理學裡常用的「代幣」,人們設計將勳章別於胸口,因為那裡接近心臟,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勳章永遠是為了向外展示的目的。但手環不同,它也接近生命的流動,接近脈搏,卻同時也是個向內的旅程。你可以決定拉長衣袖掩蓋手環,讓它只對你自己產生意義,也大可以向外展示,當做你個人狀態的一個指標。

所有的一切,就從戴上寧靜手環起,開始唸著「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就這樣,心內的獅子今夜已睡著。

Visits: 9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