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帶著內在的平靜與安定回家

靈鷲山 2019 春安居學員心得分享

撰文.Elfriede Halbig

在我們一行 20 位學員從德國抵達臺灣的兩星期前,靈鷲山春安居禪關就已經開始了,所以我們在從臺北前往靈鷲山的接駁車上, 預先接受了入關前注意事項的指導。當我們抵達時,我們收到了學員的禪修服,了解早午齋過堂的行為規則,以及寮房與淨房的使用方法。

第 1 天晚上還沒有開始禪修,但我們大部分的人非常愉悅地沉浸在和心道師父談話的經驗裡,他的親和力,讓我們因旅途而產生的疲憊馬上就消失不見了,我覺得我像是回到了家。我們許多人在山上待了 3 星期,再一次體驗到嚴格的作息時間──從凌晨 5 點到晚上 9 點 20 分的課程表。天氣的變化如同我禪修之品質的鏡子, 反射了我的狀況:剛抵達時的天氣非常濕熱且霧氣深濃,接著晴空如洗,之後下起很多天的雨, 有風,最後當我們離開時,氣溫達到了 31 度。

第 1 天禪修時,我因為陷入昏沉而被香板輕輕地敲醒,第 2 天的禪修中,當我在聆聽寂靜時,我終究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內心的平靜,在這之前,我被長時間久坐而造成的身體疼痛嚴重干擾,或是因妄想念頭而影響了專注力,但突然之間,我發現了深刻的平靜。在經過足夠的練習後,平安功法讓我更能夠去找到內心的平靜, 連最後一絲由於長時間久坐而造成的掙扎疼痛, 都全數不見了。

在第 7 天下午的禪修中,我深刻地被師父的引導給觸動: 放鬆, 全身放下(Relax, let yourself fall),我聽了至少上千次,直到內心的平靜最終被我給碰觸着了,當我在解關茶會的學員分享中談及這份體會時,依然因為被深深觸動而流下眼淚。

經歷過最初的深刻體驗後,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在每一支香當中,我還是需要非常認真努力地讓我的思緒和念頭從腦海中離開,這也往往令人沮喪,但每天遵循嚴格且持續的課程表,加上每天傍晚師父的開示引導, 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第 8 天,「放鬆」這個字眼更深刻地影響著我,我已經習慣於放鬆身體和思緒,但沒想到在這一天,我卻突然感受到有一波深層放鬆的輕柔波浪遍及我的肩膀到腳,讓我覺得整個身體像是沒有重量或被完全溶解,我只有非常微妙的感受,這樣的感受一直持續到念頭又重新回到我的腦海裡。

對於這棟既大又現代化的禪堂,以及來支援和協助這麼多學員的優秀團隊,我印象非常深刻;感謝每一位和我們一起參與的法師,特別是主辦這次活動的法師團隊,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動。我也非常感謝每一次靜語和準時的提醒, 以及減少每天零食量的要求,這讓我變得更加平靜,而且能夠專注於更重要的事。

我還想感謝將中文翻譯成德文的 Maria 與喬戈,這是非常大的幫助,讓我更深入暸解師父的法教,並能打從心裡深刻感動;此外,好吃的齋飯也值得一提。

當我兩年前來到這裡時,那時我以為自己只有 3 週的時間,所以一定要克期取證,但誰知道我竟然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這一次,我真實體會到了放鬆,也因而非常享受這 3 週。有許多次,我被師父的手牽引著,直接進入寂靜之中, 而最後一晚在享受寂靜無聲的當下,更是有非常強烈的覺知感受。

帶著內在的平靜與安定,我回到了家,由於愛的火苗已被點燃,我在家依舊持續的練習如何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出處: 27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