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就是最好的禪堂

靈鷲山 2019 春安居學員心得分享

撰文.楊志信

我是楊志信,今年 24 歲,是位基督徒,其實我來參加靈鷲山平安禪是需要進行征戰的,因為父親是虔誠且忠信的長老服侍弟兄,不希望我接觸神以外的事物,可是我內心是渴望世界和平,包容多元性的文化,所以很自然地接受宋具芳師姐的邀約,也感恩她讓我體會到未曾接觸過的不一樣的視野。

在開始前,我自認適應力不算差,結果光是上午我就抓頭搔腦,左托腮、右托腮,只盼 能早點放香。對於一個沒聽過佛法的男孩來說, 要持續聽如雷貫耳的開示真的是一種折磨。直到第 2 天,看到寶本法師居然坐禪如定,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念頭:「我也要學習像她一樣!」此後每一個活動我都全神貫注地體驗,雖然在獨參的過程中還是沒辦法抓到訣竅,但我居然可以靜坐持續一段時間,這對於有過動傾向的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其中的訣竅,我覺得不外乎就是用心的持續練習,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期許, 每天都要禪修 20 分鐘,時間慢慢累積上去。就如寶本法師說的,不要貪快,所有的妄想都是空的,堅定持續的練習四步驟,開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真的很感念寶本法師的教導,笑顏大方的她在開導學生時,令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也期許自己將來還有機會與她聊聊我的進步。

過程中,想放棄的念頭也有,但我很感謝一位吳師姐,我與她的相遇很特別,來程是她先生開車送我們上山,路途中我也沒跟她說到一句話,但聽聞她與宋師姐的對話,感覺是目標明確且正派陽光的一位姐姐。直到進禪堂後,有幸在座位上能看到她的背影,由此更是佩服──她無時無刻腰椎挺直、只坐 2/3 的禪修墊、放香時永遠是第一個捲完禪修巾,而且方方正正無可挑剔,這樣的她激勵我要努力學習、用心領會。 我以前很少這麼激賞相遇的人,真的很開心能藉由禪修打開我的快樂之道,看到他人的優點會不自覺地會心一笑。

整整 3 天 2 夜的過程中,真的學習了非常多,包括不去分辨真假、好壞、得失,也不要過度執念,好好活在當下去感覺,因為心就是最好的禪堂。這幾天證實了一件事,生活中的我們其實可以很快樂,因為人需要的只有一些,只是往往想要的太多。禪修的生活明明只是禁語、喝蔬菜汁、早睡早起,卻讓我感到快樂不斷地湧流自心頭。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平安禪,我非常的喜歡!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基督以外的事物,若有些專用詞不正確,歡迎再跟我說。祝福師兄師姐愛自己,慢慢地修,快快地到,能明心見性。

出處: 27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