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心道法師曾有一段和信眾的問答,心道法師說:「佛法是要用悟的,要先觀察,觀察得到的具體體驗就叫做驗證。」

所以心道法師熱愛觀察,他透露常常去看樹、看小動物,或者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一看就是好久。

想起也熱愛觀察的珍古德,貞娜.溫特有一本關於珍古德的繪本,小小年紀的珍古德就很愛觀察小動物了,長大後便成為黑猩猩的好朋友。

珍古德說過:「唯有觀察才能夠關心,唯有關心才能帶來行動,唯有行動才會有希望。」

心道法師和珍古德,一東一西,實在都是靈性生態的導師,而他們的深厚主張其實都是從最簡單的觀察而來。

珍古德說過,「我要觀察野生的動物,而不是關在獸欄裡的動物。」我想心道法師一定也同意這句話。

許多偉大的文學和哲學作品其實也是從觀察而來。譬如,1974 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利馬丁森,年輕時當過水手,他把海上飄蕩的見聞寫成長詩,常見的信天翁和軍艦鳥都是他寫作的對象。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理由,這樣寫著:「他的作品抓住露滴,折射出宇宙。」或者,物理學家牛頓看到蘋果落地,也能從觀察中推理出偉大的定律。這些都是觀察的偉大典範。

心道法師主張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

我不禁想用送給哈利馬丁森的那句話也向心道法師致意,抓住了露滴,同時也折射出了宇宙。

在宗教家的眼裡,宇宙的曲線最後必然是趨向善的。靈性生態就是善業的循環,眾生的平等,以及對一切的包容尊重。

所以不要把靈性生態想得太過艱難,它就是來自觀察,而觀察就是看,所以關於珍古德的那本繪本,英文原名就叫做《THE WATCHER》,在看的人。

徐志摩翻譯威廉.布萊克的那首名詩,寫著:「一沙即天堂,一花即世界,無限掌中置,剎那即永恆。」

就是從露滴看到的宇宙,也是佛法的華嚴世界。

華嚴世界是什麼呢?是因果,是記憶體,是最初的基因,也是靈識。

它就是一種普遍主義,《指月錄》裡面有一段很著名的偈,「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那不就是珍古德從觀察中體驗的佛性嗎?佛法無處不在,在眾生裡面。

從珍古德到心道法師,他們的觀察最終都走到同一個方向,用心道法師的話來說,那就是靈性生態。讓我們從最簡單的看,開始走進靈性生態的廣闊世界。

來源:第32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