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尊重包容的創意想像

撰文.陳瑞貴

幾年前,在一堂未來學課程中,討論「優質生活的未來城市」的議題,然後要求學生在分組討論之後,把他們想像中的「2030 未來城市」畫在紙上,並與全班分享他們的想法。

城市特徵的多樣與衝突首先與學生分享城市發展的幾項主要特徵,包括:.城市巨大化(Megacity)
全球資源隨著資訊經濟的發展,聚集在全球有限的商業中心,交通的便捷更加速城市人口的聚集,於是城市不僅往高空發展,更橫向廣大擴展,形成巨型都會區。

而且城市呈現不均衡的分布現象,不僅在一個國家內如此,在全球的發展也集中在北半球。

.城市的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人口的過度集中導致環境污染日益嚴重,處理俱增的廢棄物成為重要的課題。

能源的高耗用也使得能源供給,以及採取多元能源生產方式,例如風力、太陽能、潮汐等成為另一重要議
題。

節約能源、污染管理與能源多元開發等環境永續,成為都市發展的急迫課題。

.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形成

跨國非政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NGO/NPO)的興起與全球的連結,不僅為弱勢團體爭取應有的權益,也提高了人民對於生活環境的關注,更讓城市市民掌握更多的資源積極參與城市公共事物的決策。

.多元文化發展(Multicultural Approach)

全球化發展的結果促成全球移工的快速流動,進而形成多元城市聚落景觀,例如中國城、韓國街等,也因此造成城市中的文化衝突,文化融合成為多元文化城市發展的重要議題。

城市意象的多元創意

分組討論時,要求學生必須尊重不同的意見,禁止否定或攻訐他人的看法,鼓勵發揮自己的創意或在他人的觀點或想法增添創意。

討論進行中,如果必要,可自由移動位置或做各種演練。

城市特徵的分享成為擴散式創意思考的基底,但創意的討論往往超越了這些基底。

討論的結果產生了一些有趣的未來城市意象,例如:

綠色城市:從高處遠眺,整個城市都被各種植被掩蓋。

建築物被限高,人們的移動是騎腳踏車或走路,幾乎看不到機動車輛。

樂活城市:競爭與速度引發了都市文明病,建構一個愛健康、愛地球的桃花源,創造人與自然互存共生的生態生活。

科技城市:整座城市都是高樓大廈,人的移動使用的是空中飛行器或在頭上戴著螺旋翼。

重要的是,這些設備及城市的供電都是取自不污染的太陽能或其他替代性能源。

人機城市:生活的環境充滿著綠意的庭園和各種寵物,周遭不只有各種膚色的人種,還有智慧型機器人,大家和諧地互動。

海底城市:既然都市造成過度開發,於是就往海底發展,在廣大的海底世界與海洋生物生活。

一早就有各種魚類對你說 Hello !

太空城市:當地球住不下了,不如在太空中建設城市,人們的互動可用網路,往來訪問是用生活包(living pod),所以以後沒有門牌號碼了。

拋棄城市:既然人們無法解決環境的問題,乾脆把地球拋棄了,全人類移到另一個星球居住。也同時給後代子孫留下不負責的人類歷史見證。這是最糟的意象!

尊重包容的創意想像

當然還有各種各樣的創意城市呈現出來。

討論的當下不考慮是否可以實現,重點在於強調創意的激活與相互的尊重。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體現各種不同的創意,但都很自然地把握生態和能源永續發展的主軸。

心道師父開示,華嚴就是靈性生態,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每個地方都是生態……。

並進一步指出:萬物本來就是相互依存的,對於一切有情,都應該依照他們的特性來照顧或守護,這才是華嚴多元共生,互濟共榮的意涵。

創意來自每個人當下的思考與渴望,從這些年輕學子的創意觀點,或許體現他們心中也存在著師父的期待:尊重萬物生態的存在價值,包容整體生態的存在空間。

來源:第31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