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夢的排演

撰文.呂政達

元月 6 日凌晨 4 點多,天還沒有全亮,黑黑朦朦的猶如剛才的夢境。

了意法師突然醒來,長年接觸佛法,他心中起了一個預感,於是請身旁的法師扶他起身,再聽一段心道師父的念佛聲音。

就僅僅再聽一次吧,好像他這場生命的上師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在他床邊,在他耳邊叮嚀。

然而,話語的訊息為何,就再也無人知曉。

如果你知道這將是你最後一次,你會如何投入所有的眼耳鼻舌身意?

所有的意念的動用就為了成全這一刻的解脫,然後才知一切畢竟空。

所以,上師說,「人生,不過是死亡的排演。」如果就是這樣,當年他們前往四川成都幽微的巷弄,探望老去的藏學家劉立千,也是一場日後的排演。

劉立千所譯蓮花生大士的經文「赤身自解」:我急於叫醒每個人,卻忘了自己還在夢中。

了意法師走得很安祥,但我不能說他心中了無遺憾,畢竟,他念念不忘的佛法教育和弘法,每條他走過的路,講解過的經文──我由是記起了意法師在水陸法會華嚴壇的講經,了意法師告訴我們,人身最大的意義,是「就心路,入空門。」

幾年前訪問了意法師,送我們他從尼泊爾帶回來的肉桂香。燃起肉桂香供在佛壇前,觀世音菩薩默默應許,滿屋子都是肉桂的香氣,寧靜,攝心,我們其實不應該攀附香觸,那時的感覺卻是從始所來的,一種神祕的觸覺。

從此,點香膜拜就非得用肉桂香。

了意法師走的那天早上,我到宗教博物館的販賣處,想買肉桂香。

販賣部的師姐告訴我,那是了意法師從尼泊爾帶回,賣完後就沒有了。

從此,肉桂香氣也隨著法師,成為我生命裡飄散的一股懷念。

很覺得這就不過一場待醒的夢,而我們真的急得在夢中叫醒所有的人,要他們覺醒,別繼續逗留在夢中。

就像《駭客任務》電影裡,活在母體設計的程式虛幻中的人,有一天願意真的醒過來,發覺自己空無一物,還是在幻影中享受自以為是的繁華。

了意法師在談論阿含的無我之道時說,「我」是假的,所以「我」很快樂。

後頭提的那個我,是了意法師終於的了悟。或者,他早就在一句話間,點出了所有世間的本相。

…(全文請參閱第31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