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青年團之我思我見

撰文.莊振家

去年的 10 月 22 日,在寶相法師的帶領下,我們一起安排青年團幹部的研習活動。我很高興能夠與年輕的幹部互相切磋研習成長;也很開心能見到靈鷲山有著向下紮根的青年團。

每一位青年團的幹部,都有著一顆赤忱之心。雖然跟他們相處不深,但是卻在他們身上看到無限的希望,也看到寶相法師的用心關懷。

我們知道在網路資訊充斥的環境中,年輕人的成長過程有著太多各式各樣的資訊及接觸面,在心智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加上好奇心的驅使,很容易受到影響,不小心就會產生觀念上的偏差,同時也導致行為上的失序,這對我們的社會將產生嚴重不良的影響。

如果在法師及教團的指導下,在弘法的道路上,能夠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將會是我們下一代的福份。

尤其在年輕人的心目中,同儕的影響力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假如我們的青年團能夠持續有系統化的運作,有效的發揮影響力,相信對我們的社會及下一代都會產生很大的綜效──善的光明面。(編按:綜效,synergy,即 1 + 1 > 2 的效果)

我們衷心希望青年團的朋友們,經由參與教團的活動,不斷擴展他們的視野,也為未來的人生道路,培養出以下最基本的能力:

一、接受挫折的容忍力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是父母心目中唯一的寶,對於孩子的成長都是萬般呵護,深怕他們受到傷害,因此在成長過程中,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挫折的淬鍊,當他們長大後,有些人就很難接受會有挫折的事實。

在青年團的活動裡存在著各項不同的困難與挫折,青年幹部及學子們都要面對這些挑戰,加上法師的從旁協助,正好可以讓青年團的幹部有這方面的經驗並培養應對的能力。

二、培養感恩的價值觀

在佛法薰陶下,可以讓青年團的幹部培養感恩的價值觀。物慾橫流的現代潮流中,有很多時下青年的價值觀都被扭曲了,常聽到「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固然是無可厚非,但前提是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青年團的活動大部分都是以感恩為出發點,例如:淨灘活動、關懷活動等,都是在培養青年團感恩的價值觀。

三、培養組織運作的軟實力

心道師父常說:「組織即弘法,弘法即組織」,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唯有組織的力量,才能走得遠及走得久;美國前教育部長(Richard Riley)曾說:「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青年團的幹部們可以學習如何有效帶領組織團隊、如何因人而異的領導。畢竟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而青年團的幹部們正好擁有這樣的機緣來培養組織運作的軟實力,同時也培養因應未來各項環境及科技變化的能力。

青年團之我思我見

傳承及向下紮根永遠都是組織運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佛法的綿延流傳,一代接一代,青年團永遠是未來傳承的希望。

期望我們的青年團在寶相法師的帶領下能日益壯大,也期望自己有能力持續為青年團的成長付出。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來源:第31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