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請善待動物園的眾生

撰文.紫式部

公視新聞一則外電報導,讓人們重視起動物園的環境及動物的福利。生態就是靈性,靈性就是生態,我們特別關心這群在世界許多城市都有的,被圈養起來的動物的利。

懶洋洋漂浮在水上,模樣逗趣又可愛。不過這些動物過得好嗎?生活環境適不適合牠們呢?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最近就打算對10間動物園發起調查,協助園方改善飼養動物的方式。

協會的調查根據動物福利的概念而來。這項觀念起源於1960年代,當時英國出現大量工業式畜牧場,引發民眾對動物生活環境和條件的關切,近年普及到寵物和動物園。不同國家的動物園,彼此引進動物時,也必須接受飼養環境審查。日本過去就有動物園因未達標準,無法引進歐亞水獺。

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渡部浩文指出,「如果不努力提升動物福利,就不可能在動物園之間交換動物,在飼養和繁殖動物上,園方之間相互信任很重要。」

調查項目大約90項,包括生活空間是否足夠、園方是否有系統紀錄、管理飼料的營養成分以及動物的健康狀況。

事實上,改善動物福利,不但有助動物園引進外國物種,也能獲得遊客認可。高知縣一間動物園,就營造類似野生棲息地的環境,像是長頸鹿和斑馬,同時飼養在一個寬敞的草原地區。友善的飼養方式,也獲得好評,讓這間動物園連續兩年人氣排名都拿下冠軍。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