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媽媽沒有教的歌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妳總是從一首歌開始,回述妳的生平。

那是媽媽教妳的一首歌,還是台灣戒嚴的歲月,生性活潑的媽媽熱情地唱著〈梅蘭梅蘭我愛妳〉,有些生澀的熱情,卻已足夠深深的感染妳。那時妳對生命的想像就是,將來要跟媽媽一樣當一名小學老師,在課堂裡,和學生繼續傳唱這首歌。

我們也一樣,最早的記憶也許和一首歌有關,後來聽過多少的歌,愛過多少的歌。我們這一輩的人都聽過的阿巴合唱團, 大學同學在英文課把〈 Move On〉歌詞抄在黑板,好像那時年輕的生命就是一艘乘風破浪的帆船,無論那個航向,只要繼續前進就可抵達彼岸。

只不過,後來更多的經驗湧進來,妳相信人生是會迷失方向的。妳沒有當上老師,卻成為了醫院裡的靈性治療師,妳帶領失智的老人唱軍歌,把信仰帶進治療療程裡,發現信仰的療效。妳說:「靈性就是和更高的力量的連結,和宇宙生命的和諧連結。」我願意分享妳的信念,以及我所見到的妳的熱情,我說:「唱歌,也是和人的連結。」在一首媽媽教我的歌裡,同時和世界連結。

但覺得生命還少了什麼?有一天,禪師米拉雷帕碰巧在他的冥想洞gkar-taso外面滑倒。 手斷了,鍋從身上滾開破裂了,但又從破鍋內冒出另一鍋。 新的鍋子是綠色的,是用黏在土鍋牆上的黏土做成的。 米拉雷帕明白世上永存的事物是多麼少,唱了一首歌:「陶土的鍋曾經存在,但現在卻沒有了。

這就是所有事情遲早都要過去的。因此 破成千塊,變成了我的大師。」

所以,我們繼續唱著無數的歌,湧起無數的回憶,然而,我們都少掉了媽媽沒有教過的一首歌。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